中牟县雁鸣湖镇:栽环境卫生之“树” 开天蓝水美之“花”

2020年04月17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栽环境卫生之“树”,开天蓝水美之“花”。为全面遏制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改善并长期保持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与村容户貌整治的主体作用,自2018年以来,中牟县雁鸣湖镇不断创新创建举措,积极探索出一条群建群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镇域村容户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举措,确保有章可循

确立“政府指导、群众参与、村为主体、专业公司保洁”工作制度。制定《雁鸣湖镇人居环境整治暂行管理办法》,明确整治范围、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和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各层级、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严格按照整治标准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月度综合考评制度。雁鸣湖镇综合执法办组织保洁公司负责人、村级卫生负责人、片区卫生负责人和卫生监督员等组成的综合考评组,采取“定查+抽查”的考核模式,每月上旬由各行政村指定考核区域,下旬以抽查的方式对各村公共区域以及户容户貌整理情况进行考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加强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深入人心

建立镇级宣传阵地。利用各村户代表微信群、广播、宣传页、横幅、倡议书等各种有效的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发《雁鸣湖镇村容户貌整治行动倡议书》10000份、制作横幅120条、印刷宣传标语200条、喷绘漫画面积1876㎡。

建立村级宣传阵地。各村每家每户悬挂“十不乱、十规范”要求标准,村内显著位置张贴环境卫生宣传即时贴、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村庄周边卫生“大整治、大清理”行动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以及多种渠道参与活动,让广大村民知晓环境卫生整治的内容和意义,全镇上下呈现出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督查,着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卓有成效

建立镇村两级巡查制度。雁鸣湖镇为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实、落细,采用干部包片、卫生监督员包户的制度,对辖区公共区域和户容户貌督促进行划片分区,建立巡查机制,确保问题有人发现,发现问题有人整改,整改问题有人反馈。雁鸣湖镇综合执法办和综治站组成联合巡查组形成两级交叉联动,确保巡查、督查全覆盖,问题整治无盲区。

严明惩罚。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分类进行交办、限期整改,根据整改实效和整改结果进行督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高效运转。

建立动态治理制度。要求保洁公司根据各村实际,按季度制定保洁人员和垃圾清运车辆配备方案,保障各村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加大投入,着力夯实创建基础,确保标本兼治

坚持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雁鸣湖镇在去年年末利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辖区各行政村由村组干部带头,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对辖区主次干道、坑塘沟渠、背街小巷、村庄周边、田间道路的环境卫生及房前屋后公区区域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验收,验收后坚持镇村两级对镇域内公共区域进行常态巡查,对群众户容户貌常态督促。

据悉,雁鸣湖镇“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和“政府指导、村组主导、群众参与”的村容户貌整治长效机制得以全面确立,村容户貌得到明显改善,为天蓝水美雁鸣湖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闫照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