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教师杜亚香:教育“疫线”勇担当,春光不负桃李香

2020年04月17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张明远 王雪 李铭)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再平凡,新冠肺炎无情地阻隔了老师和孩子们相聚的脚步、使开学延期,寒假超长。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罗山县子路镇兴隆小学的杜亚香老师便忙碌地坚守在教育“疫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点”工作,以坚定信念和羸弱双肩,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作为一名村级小学的班主任,疫情来临时,最让杜亚香老师忧心地是农村孩子和家长缺乏防护意识与知识。1月24日除夕夜,在班级微信群里,她的新春祝福变化成为图文并茂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同时,她温馨又严肃地提醒大家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积极响应号召,做好居家自我保护,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防护行为和身体状况,时至今日,她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家回顾防护知识、实时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以从不间断的多日真实数据,监测到大家的防疫成效。对于假期滞留外地的学生及返乡家长,杜亚香老师为他们建立了专项的健康档案,每日定时与他们沟通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成果或身体健康,无论身在何处,她都不会让一人掉队或遗忘。

灾难是最现实、最真实的教材,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班级微信群里,杜亚香老师多次组织学生聆听英烈故事,观看英雄视频,她让孩子们把听到和观后的心情写出来分享,以此教育孩子敬爱英雄、感恩祖国。4月4日清明节,她与孩子们一起为英雄默哀,为祖国和人民祈福!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她带领大家参与抗击疫情公益活动,师生网上植树三十多棵;发出关爱抗疫人员、善待野生动物、孝顺父母长辈等倡议七十多份。

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孩子们入校学习的时间,刚刚接到“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杜亚香老师便迅速地建立了线上学习微信群。她坚持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积极联系家长和学生全员参与,主动与他们'沟通,群策群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规划,取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支持。

教学过程中,她充分利用网络直播课程和优秀教师的录课视频,组织学生学习观摩,做好笔记。每日清晨七点准时提醒学生开始读书,开启“晨读午练”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周日提前给学生发新一周的课程安排,每天傍晚定时提醒学生预习第二天将要学习的内容。由于担心学生自学效果不佳,每天上午,在学生听完直播课之后,她都会在微信群里,用一个多小时,以语音加文字图片的形式,亲自再授课一次,帮学生梳理知识点,突破重难点。同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为了讲练结合,她从网络上寻找每课习题,每单元试卷,月考试卷,配合直播课程的播放给学生发放适量的习题练习,并及时给学生纠错批改。她采用“边学习新知,边复习旧知”的方法进行教学,确保学生知识的延续性。教学时,她注重留意学生的情绪状态,及时跟学生亲密沟通,缓解学生长期线上学习产生的懈怠和焦虑心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光不负桃李香,疫情持续向好,高三、初三学子陆续返校,看到孩子们在疫情中身体健康,学到知识也学会了爱,杜亚香老师兴奋地对孩子们说:“这场灾难让我们学会了坚强成长和勇敢担当,我感恩校园的静候和大家的付出,风雨后,再相聚,一定是铅华洗尽的纯美和幸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