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袁庄”嬗变记

2020年04月17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李水安 董凡)阳光煦暖,花开灿烂,正是最美四月天。漫步在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袁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整洁的宽阔道路,生动活泼的墙体绘画,井然有序的两层楼院,春光中尽显勃勃生机。

“近两年,袁庄村在定点帮扶单位许昌学院的帮扶下,加强阵地建设,‘两委’班子团结带领群众,以建设‘幸福袁庄’为目标,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内面貌焕然一新。”4月8日,袁庄村党支部书记袁运杰告诉记者。

袁庄村位于建安区艾庄回族乡东部,距离市区约30公里,是传统的农业村,有耕地2450亩,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大豆、蔬菜、食用菌等为主。

“对传统的农业村来说,要想改变,就必须提高村里的软硬件环境。”袁运杰常年在外创办企业,眼界开阔,思路清晰,他对村庄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认知。“乡村振兴是一项大工程,村庄发展不能想到哪算哪,必须有科学完整的规划,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实施。”袁运杰说。

依托定点帮扶单位许昌学院的资源优势,2018年12月,袁庄村邀请许昌学院城乡规划园林学院的教授及博士一行6人,专门来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历时5个月,于2019年4月制定了一份详尽的发展方案。“方案考虑到了村庄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比较全面,涵盖了环境提升、三产融合、村民增收、观光旅游等各方面。”来自许昌学院的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陈浩勇解释。

“根据方案,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村庄环境,清理老寨河。”陈浩勇说。老寨河有着百年历史,是环绕大半个村庄的一条河流,长6000多米,因多年来村里群众缺乏保护意识,河道满是垃圾,污水横流。

“2019年3月开始清理寨河,出动4台挖掘机,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看到后,好多人都主动加入义务劳动。”陈浩勇说。经过45天的努力,老寨河改变了面貌:河道干净了,河水清澈了,河两岸栽植了杏树、梨树、柿树、桃树等果树,花开时节,香气四溢。

在清理寨河的同时,袁庄村还新修了村内道路7.5公里,栽植果树、绿植等观光树种1.2万余株;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各式健身器材;新绘了墙体绘画,增添了尊老爱幼、爱护环境、乡村振兴等内容。

“产业是村庄发展的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增收,村庄发展才有后劲儿。”陈浩勇说。通过调研,袁庄村决定发展绿色农业,尝试“订单蔬菜”种植。

2018年夏天,袁庄村请许昌学院组织专业人员对村内的土壤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该村土地的氮、磷、钾等营养成分含量较高,适合种植各类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经过商议,袁庄村生产的蔬菜将定向供给许昌学院。如今,袁庄村“订单蔬菜”种植面积已有50多亩,每天有1000多斤蔬菜送往许昌学院。同时,该村还扩大销售范围,与周边超市签订了“订单”合同,向超市供菜。

目前,袁庄村已建立了“合作社+公司+农户”销售渠道,正在申报有机、无公害认证,将利用许昌学院大学生创业电商销售平台,推进电商扶贫项目实施。此外,许昌学院设计学院、美术学院还设计了袁庄村品牌商标。

除了发展订单蔬菜种植外,袁庄村还整合村里的档发加工、食用菌种植等致富带头人,打造袁庄村扶贫小院,让村民不出门就可以就业。目前,袁庄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每年可收益12.8万元,产业基地增收5万元,农机项目整体外包增收5万元。

“经济增收生活水平改善了,但也不能忘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两手抓’。”袁运杰笑着说。

为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袁庄村专门设立了“源习堂”农民大讲堂,依托高校人才优势,邀请农技专家、高校老师、社会各界人士为群众讲授党建、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农机农技、移风易俗、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电子商务等知识,营造乡风文明、弘扬正气、增强群众学习意识的氛围,参与学习的村民可领取由许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村民通过学习能拿到高校证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都愿意来听课,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特别高涨。”袁运杰说。

2019年10月1日,袁庄村举办“庆祝新中国70华诞升旗仪式”,专门邀请许昌学院仪仗队前来表演。升旗仪式前一天,陈浩勇在该村“党员群”和“一户一代表”两个微信群里发布了升旗仪式的消息,邀请群众参加升旗仪式。“10月1日一大早,群众就主动来到村小学院内,升旗时,400多名群众共同唱起国歌,场面令人动容。”陈浩勇说。

此外,袁庄村已连续两年在重阳节这天举办孝老爱亲活动,为60岁以上的老人义诊、理发,请老人看大戏、吃大餐,老人欢聚一堂,特别高兴。“现在孝老爱亲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有邻村的老人也来参加,村里志愿者也越来越多。”陈浩勇说。

“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群众也增收了,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是越来越有干劲儿了,袁庄村也已经从贫困村迈向了‘幸福袁庄’美丽乡村。”袁运杰自豪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