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 信阳平桥:园林深处万兔迎 美丽乡村产业兴

2020年04月18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这里的麻栎树已经三四十年了,是我们这里的原始生态林,里面的空气十分清新。”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纪委书记张涛一边指着两旁的麻栎树,一边向记者说道。4月17日,记者来到了平桥区王岗乡,因为刚下过小雨,这里的空气异常清新,四周的绿树青山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到美好和平静。

林深不知处

走进三里岗村的麻栎树林里,可以听到轻灵的鸟叫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凉爽。张涛告诉记者,这里是一片纯天然的生态园林,里面的树从没有被砍伐或者破坏,也是当地在建设美丽乡村期间重点保护的地方。“后期我们还打算在这里搭建一些木屋或者帐篷,提供一些野餐的用品,更好地推广这片生态林”,张涛说。

  三里岗村的“原始生态林”

此外,走在王岗乡三里岗村的路边,可以看到两边种植了大量的树苗,有红叶、翠柏、小叶女贞等各种树苗,“这些树苗有两百多亩,一共需要种植5年,目前已经有两年了,之后将移栽到高速道路上用于抵挡风沙”,张涛介绍说。路过的村民对于这些树苗更是频频称赞,“种植这些树苗不仅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也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环境变好了,大家闲的时候来帮忙锄草,一天还能拿到百八十块。”张涛对此解释说:“当地有一些贫困户,也不能外出务工,每年种地的收入也不是太高,刚好引入这个苗圃产业,平时可以让他们来帮忙打理一下,主要是一些老年人,活儿也轻松,一个月他们也可以有2400多元的收入。”


张涛向记者介绍苗圃产业

据悉,近几年王岗乡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成立于2018年1月11日的信阳市盾凯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王岗乡三里岗村一家现代农业综合体,不仅将绿色、高效的技术传授给村民,还极大增强了社员们发展生产、自主脱贫致富的决心。

  王岗乡道路旁边的翠柏树苗

小兔子“拉动”大产业

“2019年我们收入50万左右,高低端产业都有运行,自己的兔肉现在运送到北京、广州、广西等地,最远可以卖到云南。”王岗乡三里岗村的一位“养兔人”贺东辉对记者说,“我之前在广州卖电脑,有两间门面房,后来因为我妻子在网上看到养兔致富的一些视频广告,于是我们便回乡创业,一方面可以挣钱,另一方面也可以照顾家人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野兔养殖场中的野兔

据了解,贺东辉创建的中原丘陵野兔生态养殖场是通过“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和“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务工带动”的帮扶模式进行经营生产,养殖场主要从事杂交野兔养殖、宰杀、销售、深加工,为消费者与酒店农家乐提供安全放心的杂交野兔兔肉,为全乡贫困养殖户提供销售、养殖技术交流培训平台,让绿色健康、安全放心、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农村,面向社会;让全乡有志在农村发展野兔养殖事业的人们致富增收、联合发展。

  贺东辉向记者讲解产业发展

目前,贺东辉创建的中原丘陵野兔生态养殖场已经带动123户当地贫困户,“他们在这里喂兔、打扫卫生,每天只干一个多小时,每人一个月可以有1000多元的收入,年底还有3000多元的分红”,贺东辉表示。

平桥区王岗乡在践行发展“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上精准出击,不懈摸索,寻找到适合该村的发展模式,同时也涌现出许多杰出的乡村企业家,为建设美丽乡村,带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我们王岗乡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也将充分利用好地理优势努力建设,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有劲,越过越舒坦!”王岗乡党委书记赵明阳表示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