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家张强向河南省档案馆捐赠13枚抗疫主题印章

2020年04月19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众志成城、中国加油!”——张强抗疫篆刻作品向河南省档案馆捐赠仪式在郑州市举行。篆刻家张强向河南省档案馆捐赠最新创作的抗疫主题印章13方,作为历史的见证,这些印章将被河南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张强此次捐赠的13方印章,包含“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河南中医三附院赴武汉代表队专家组闫东升”“护士”代表等肖像印,以及“平安中国”“庚子大吉”“武汉加油”“逆行者”“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等文字印,表达了对中国加油和健康祈福的良好祝愿。

谈起创作印章的过程,张强说:“己亥末、庚子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看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也看到了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就这样,张强被一次次的新闻事件感动着,也点燃着他的创作激情,他决定用印章的方式,向最美的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为英雄立传颂功。

捐赠仪式上,篆刻作品原型之一、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队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闫东升看到一枚枚精致的篆刻印章,回忆起在疫情期间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几度哽咽……闫东升现场分享了他进入方舱医院的经历和感受,并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他说,“这次作品捐赠很有意义,是社会各界的呐喊助威,才使我们获得了抗击疫情的动力。”今年2月10日,闫东升请命驰援湖北,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战斗了30多天,在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该方舱医院病人零病亡、零转重、零事故、零回头、零投诉、医护人员零感染六个“零”的可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为了保证刻印效果,他每刻一枚印章,都要请他的老师耿自礼亲自把关。“老师要求我刻肖像印必须刻出人物的特点和神韵,刻文字印要直追秦汉,老师对我要求非常严格,甚至会要求我修改多达四五遍。”但张强乐在其中,刻练习印多达千枚,磨印的石屑整整装了5个一次性饭盒。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和快乐工作,为英雄立传的一套13枚印章终于在几天前完工。

河南省档案局接收征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捐赠,并为张强颁发收藏证书。河南省档案馆接收征集处一级调研员李建敏表示,河南省档案馆从3月初开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公众积极参与,金石作品的捐赠尚属首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以文艺创作为主题的作品也出现过不少,但张强这套金石篆刻作品清新雅目,格调高雅,既记录了发生在抗疫的人和事,也记录了普通市民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表达作者家国情怀,以古老的篆刻方式留下抗疫的时代记忆”。(黎虹 倪晓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