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启动100个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 美丽乡村如花开

2020年04月20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听说保和乡袁集村的牡丹花开了,今天专门和家人一起过来看看,花香四溢,真的好漂亮,以后看花就在咱家门口了,不用跑到洛阳了。”4月20日上午,来自舞阳县文峰乡的游客张二丽高兴地说。

放眼望去,袁集村数百多亩牡丹花竞相绽放,雍容华贵,美不胜收,成为春天里一道最美的风景。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三五成群一起赏花观景,休闲漫步,置身其中,驻足观赏,流连忘返。在村中的小河沟渠边,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整修人行步道、铺设池塘护坡。清澈见底的河水、干净整洁的石板小路、独特的护坡造型在蓝天白云、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显得古色古香、秀丽雅致。

据村主任周尽忠介绍,村里在产业发展上除了巩固光伏发电、牡丹种植、葡萄种植外,今年打算再发展100亩地的食用菊花,打造菊花观赏园。村庄建设上,整修池塘、打造民宿农家院,发展葡萄采摘和小吃一条街,力争把袁集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娱乐采摘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去年以来,舞阳县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育强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环境治理,一个个如花的乡村徐徐绽开美丽的画卷。按照多规合一、融合发展的思路,该县加快编制完善乡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完成2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规划评审报批工作,启动编制100个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

坚持乡村振兴“全域项目化”推进,围绕“一河两岸、五镇十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集中力量建设提升文峰乡食用菌、保和乡葡萄等六个产业示范园区,支持发展长村赵莲花湾文创园、袁集民俗旅游、太尉构树生态产业园等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项目,加快集中连片发展,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全年培育市级示范村10个以上。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农村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为完善基础设施,该县抢抓“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机遇,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不断加大县域环线路网建设力度。计划全年完成城乡道路提升工程125公里以上、通村入组公路59公里以上,建成县乡骨干线路170公里以上。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突出抓好自然村道路连接、巷巷通户户通、农村电网改造、县乡物流网络建设等工程,新建乡村游园广场100个以上。

该县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工作,创建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40个,“五美庭院”7000户以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