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吕潭派出所:创新“枫桥”经验 传承为民初心

2020年04月21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周口市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深入开展“一村(格)一警”建设、大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已悄然成为该市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的一个品牌。扶沟县公安局吕潭派出所推出的“以情感人、以典治乱、以法严管、以诚服务”工作方法便是一个亮点。

近年来,吕潭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警务新模式,创新推出“以情感人、以典治乱、以法严管、以诚服务”的工作方法,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满意、创新”的“枫桥经验”新样板,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全方位实施打防并举,全身心开展服务群众,辖区内违法犯罪案件、接处警情明显下降,上访事件、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以情暖民 平安守护“不打烊”

“警民和谐在于人心相通,民警只有下沉到群众中间去,才能得到辖区百姓的认可。”42岁的吕潭派出所所长胡春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任五年多来,他以所为家,以情暖民,深入基层化解矛盾,带领全所干警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吕潭乡的赵氏兄弟,因为家庭琐事多次发生冲突深夜报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胡春华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哥俩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到他们并没有大的矛盾,只是说话方式有问题后,胡春华带领辖区民警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趁过年过节两家子女回来的时候,就地召开警民座谈会,专门处理兄弟两人的积怨,最终使两兄弟握手言和。

“每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发展的根基就更稳一点,我们民警与群众的感情就更深一点。”胡春华这样看待派出所的调解工作。

以典治乱 市场安宁“心不慌”

吕谭乡是全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型西瓜交易集散地。每年的7月初到9月底,随着西瓜的逐步上市,来自扶沟、太康、西华、尉氏等地的瓜农每天高达2000余人,运输西瓜的农用车日均1000辆以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每日高达数百人,前来收购西瓜的大型货车日均200辆以上。

“以前,西瓜交易市场打架斗殴、强买强卖、盗窃财物、堵塞交通、脏乱差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近四年来,在派出所同志的努力下,吕谭乡西瓜交易市场周边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度逐步减少,市场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外来客商财物周边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有力保证了各方利益群体的合法权益。”吕谭乡党委副书记葛建军说。

以法严管 拧紧辖区“安全阀”

近年来,吕谭派出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全面深化“雷霆行动”“打击黄赌断链”“打击侵财犯罪”等一整套亮剑扬威组合拳,精准治理治安乱点。同时积极创新实行“周警情清零”机制,以110警情分项监测为抓手,每周发布案事件“警情周通报”,实现警情研究分析精细化、实战化,对辖区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问题实现精准靶向打击治理。

2019年,吕谭派出所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5起,破案率同比提升14.3%,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4%;今年以来,该所共立刑事案件13起,较去年同比下降22%。

以诚服务 爱民之心“永不丢”

“枫桥经验”是在政法综治工作实践中产生,并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治理智慧,其精神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增添新时代的注解。

“无论‘枫桥经验’如何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永远不变,服务人民的追求永远不变。下一步,我们将力争队伍管理再提升,业务打击再赶超,基础工作再夯实,进一步把‘枫桥经验扶沟吕谭新样板’品牌打造好。”胡春华说。(郁发顺 李龙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