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场监管局晒出首份“成绩单” 多项“第一”和“优秀”惊艳亮相

2020年04月21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孙海强)自2019年1月30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一年来,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

4月20日,记者从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成立一年来,该局实现全省首家“刷脸办照”、首家推出“免罚清单”、首家实行“企业法人年考制度”,该市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试点,该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国家(漯河)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被2019“质量之光”论坛授予“卓越技术机构”,在去年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大会上,该局在被测评的市直12家单位中名列第一……获得多项让人惊艳的“第一”和“优秀”。

把稳思想之舵 蓄养干部队伍的“漯河气质”

据了解,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既是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也是对市场监管队伍的重大政治考验。闻令而动,漯河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改革部署,一鼓作气,压茬推进,书写出一份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精彩答卷。

2019年1月30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挂牌运行;6月28日,顺利完成干部的转任工作,全局111名干部被分流至全市26个市直单位;7月12日,顺利完成市区6个辖区分局挂牌;7月29日,顺利完成分局长、市局各科室负责人的任命,并组织新任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9月27日,顺利完成30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集中挂牌。该局成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最早、最彻底、最顺利完成体制改革任务的单位之一。

“夯实了思想基础,就抓住了 ‘龙头’,改革发展工作才会‘一顺百顺’。”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深有感触地说,新局成立不到一个月,一场“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争做新时代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主题活动,就在全局系统铺展开来。推行“学习小组”新模式,开办“市场卫士大讲堂”,学理论、研业务,促进干部队伍思想大融合、政治素质大提升;针对改革中可能发生的思想矛盾和问题,开展“正确对待组织,如何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正确对待同志,如何带头顾大局、讲团结;正确对待个人,如何正视差距严自律”大讨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实际行动推进机构改革。以“谈心谈话”的形式,市局班子同系统干部广泛沟通,发现问题,消除矛盾,促进融合。

与此同时,该局党组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完善“1+4+N”工作架构,坚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全面推进服务监管、智慧监管、阳光监管、和谐监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下市场、下基层、察实情、转作风,大兴担当尽责之风,使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脱贫攻坚战场上,该局分包4个贫困村,4名第一书记团结带领村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多困难也锲而不舍;散煤治理战场上,该局干部职工长期坚持“晨查”“夜查”,风里来、雨里去,再多加班也无怨无悔。创文创卫战场上,该局干部职工全员上阵,整治市场秩序,维护市容市貌,再苦再累也毅然坚守。“坚韧不拔、爱岗奉献、奋勇争先”,已经成为这支年轻队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瞄准深化改革 提升市场主体发展的“漯河速度”

这是一组让漯河备受鼓舞的数字:2019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3728户,同比增长156.70%;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8280户,同比增长108.32%,两项增速蝉联全省第一。市场主体的“加速度”,拉动着漯河经济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市营商环境,给更多市场主体拓展“筑梦空间”,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以打造“企业开办用时最短、行政效能最高、制度性成本最低”为目标,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领域深化、推动政务服务全方位升级。

推进“最多跑一次、一分不用掏、三天全办好”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整合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社保备案等事项,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国家规定的8.5天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80%以上的业务实现当天办好。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承担开办企业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快件寄递等费用,做到了“你开办、我买单”,让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针对商事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该局在全省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实施“照后减证”。一年来,为全市3300家企业办理了“证照分离”事项,让企业既能“进得来”,又能“活起来”。

推行“集群注册”改革。针对大学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等有创业愿望但缺少创业资本、场地等而不能进行开办登记等问题,积极推行“集群注册”改革,实行托管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在登记过程中,统一提供格式化集群注册合同文本,既增强了改革措施的操作性规范性,又让办理登记更加高效便捷。

强化问题导向 创造市场监督管理的“漯河经验”

全省首家实现“刷脸办照”、首家推出“免罚清单”、首家实行“企业法人年考制度”、首家发布首个《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星级评定》地方标准、率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奖补,全国首家推出《调味面制品标准》……

步入市场综合监管的崭新领域,市市场监管局放眼全国,吸纳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大胆闯、大胆试,形成了一批既具有漯河本地特色、又可复制推广的市场监管经验。

针对市场主体“宽进”之后的“严管”问题,该局按照 “放管服”改革要求,研发、升级漯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探索建立“双随机+信用监管”新模式,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并成功获得全国试点资格。去年8月份,在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班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授课的形式介绍了该市的经验做法;9月份,国家总局正式将该市确定为河南省唯一的全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试点市;12月份,在国家总局召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该局介绍了试点工作的推进成效。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局运用动产抵押、股权和知识产权质押职能,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去年前10个月,企业累计实现融资借贷总额48.39亿元。同时,制定出台了《漯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奖补管理办法》,通过对银行、保险或担保机构给予奖补资金和对企业给予补贴资金的形式,鼓励、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通过质押解决融资困难。

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该局的解决办法可谓“斤斤计较”:向全市10多个农贸市场免费发放120台公平秤,方便消费者通过“自检”维护合法权益,防止个别不法商户“缺斤少两”;将商标受理窗口受理权限由商标注册申请1项扩展为商标续展申请等23项,减少市场主体的“跑腿之苦”;根据企业所需,积极提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效能,变“坐等受检”为“主动出检”。一年来,共为全市企业免除相关项目检测费用800多万元。

严格监督管理 丰富质量安全的“漯河实践”

2019年11月8日,漯河迎来“高光时刻”,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100多家调味面制品企业、16个省辖市的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漯河,以现场会的形式,向全省推广市场监管局部门抓好调味面制品质量提升的“漯河实践”。

漯河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占全市产业的六成以上。自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之日起,全局上下自觉把“擦亮食品名城名片”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构建起党政负总责、企业为主体、部门严监管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具有漯河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新路。

制定标准,为企业发展争取主动。与中标院实施“1+2+2”战略合作,在标准体系上初步建立起该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的“四梁八柱”,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去年7月份,该局在调味面制品国家标准尚无出台、调味面制品河南省地方标准将于10月1日废止的情况下,提出制定《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并于10月19日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不仅填补了全国行业标准空白,还为调味面制品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近日,该《标准》已在全国正式出版发行,省内外100余家调味面制品企业积极申请使用该市《标准》。

治劣扶优,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推行违规约谈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先后对400多名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在全省首家实行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年度考试制度,企业法人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两次考试不合格的,将受到任职限制,并列入全市食品从业人员失信名单。相继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和“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处假冒侵权案件81起,商标违法案件46起,立案调查食品生产企业3家,查封生产企业1家,对扰乱公平竞争环境和安全消费环境的不法分子给予了强大震慑。

积极创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展“质量月里看质量”、万名小学生“童眼看食安”征文等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完成经济技术开发区、舞阳县、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6个县区申报“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工作,形成了市县(区)一体创建格局。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宋耀生说,走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市场监管人正胸怀必胜信念和决胜激情,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劈波斩浪开启壮丽新航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