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光山:“问题解答”+“案例汇编”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

2020年04月21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吕海源 易怀莹) “监察机关办理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移送的单独给予政务处分的案件是否需要办理连手续?”

“乡镇纪委对普通党员是否具有党纪处分权?”

“村干部侵吞村民社会保险款,如何定性?”

……

近年来,信阳市光山县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理和协审过程中发现,全县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办案中存在行为定性、处分档次、条规依据等界定模糊、标准不清的问题。为此,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汇编了《以案明纪释法》和《执纪办案问题解答》两本书,免费发放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使用,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

《执纪办案问题解答》以问答形式梳理汇总了执纪办案实践中的53个常见问题,包括事实判断、性质认定、法规适用、处理平衡等,解决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并在书后附上《案件质量评查细则》和《执纪办案流程图》,供执纪办案人员日常学习查阅。

《以案明纪释法汇编》选取了纪检监察系统刊物中的66个典型案例,所选案例基本涵盖了执纪办案实践中常见的各种违纪案件类型,根据侧重点不同,分为基础知识、违纪行为、违法犯罪行为和其他四大类。基于基层纪委监委工作实际,重点对村干部和乡镇干部贪污、挪用公款、失职渎职、违反廉洁纪律规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这两本书很有针对性、实用性,涉及到很多拿不准的问题,对我们基层纪委办案很有帮助。”光山县泼陂河镇纪委书记吕继让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