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城关镇:保障重点人群身体健康 筑牢百姓生命安全屏障

2020年04月21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城关镇党委政府采取“设立健康园地、免费健康体检、赠送健康礼包、开办健康讲座”措施,切实保障辖区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筑牢百姓生命安全屏障。

截至4月21日,该镇共设立健康园地25处,开辟固定健康科普宣传专栏28个,制作移动健康宣传版面36块,发布健康科普知识信息内容8期56项;辖区内居住满半年的65岁以上常住居民、贫困户、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群开展健康免费体检2430多人,占管理重点人群数的69%;为辖区重点人群赠送健康礼包3100多个,健康宣传册12种12600多本,健康知识宣传读物彩页6600多份;开办健康知识讲座4期,线上线下专题推介普及健康知识6个课时12项60多条内容,授众范围涉及镇辖行政村、社区41个村民组118个居民组65岁以上重点人群3200多人,占重点人群总数的90%以上。

该镇位于内乡县城中心,区域面积9.7平方米,管辖12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7.2万人,65岁以上常住居民、贫困户、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群3500多人,实行医护健康重点管理服务。镇党委政府在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重视保障辖区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筑牢了百姓生命安全屏障。

设立健康园地。该镇辖区所属行政村、社区利用休闲游园、娱乐广场、文化站所、村部社区等部位设立健康园地,摆放移动健康宣传版面,开辟固定健康知识专栏。根据季节时令及重点人群特征适时更换推介健康知识内容,时令适宜、人群适宜、内容适宜、方法适宜,常换常新、易学易懂、实际实用,百姓喜闻乐见,受益快,效果好。

免费健康体检。镇辖区内居住满半年的65岁以上常住居民、贫困户、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群免费到镇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评估,如饮食、慢性疾病常见症状等;体格检查,如内科、中医科、口腔科、视力检查等;辅助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腹部彩超、血糖血脂等。

赠送健康礼包。镇组织卫生院有关专业权威人士,根据重点人群、时令季节、常见疾病、易发疾病等,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详细分析、编写适合于重点人群易学易懂的健康知识手册“春、夏、秋、冬”及编印健康知识预防疾病彩页,适时免费赠送给辖区重点人群,供百姓学习,提高健康科普水平,抑制和预防各类疾病发生,及时进行科学就诊医治,保护重点人群的身体健康。

开办健康讲座。该镇聘请省、市、县和镇卫生院的专家、教授、医师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首先,镇辖各行政村、社区的卫生室、诊所、村医社医,点对点授课听讲,将所学由点到面分散传授施教、传经送宝;其次,镇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适时推送相关适合重点人群健康科普知识内容,使重点人群听而受之、视而学之、学而用之,全面提高百姓健康知识水平和预防各类疾病能力,以筑牢身体健康安全屏障。(周智有 刘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