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答案”助力“黄冈秘卷”复产复工

2020年04月21日19:05

来源:新乡网

  “新乡答案”助力“黄冈秘卷”复产复工

  ——记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援湖北黄冈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值此我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之际,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又传来好消息,全省首个地市援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在这里圆满完成。

  4月17日,湖北黄冈与新乡市两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形式,顺利完成了“绝缘化工材料及树脂基复合材料黄冈建设项目”的评标工作。该项目由黄冈市1名评委、新乡市6名评委组成的评标委员会,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用时近13个小时,对全国28家投标企业的竞标文件进行了全程在线评标,实现了湖北地区与疫情较轻地区间场地资源、专家资源的共享共用。

  疫情发生以来,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文件要求,积极应对疫情,依托中心信息化建设优势,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聚焦“不见面服务”、“在线交易”等新业态、新理念,迅速推出“网上不见面开标”方式,实现在线投标、在线开标;试运行建设工程电子保函系统,实现电子保函在线申请、在线出具、在线鉴证功能,目前已服务企业41家,开具担保额度2231万元;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有序推进项目交易活动恢复。同时在实现省辖市远程异地评标基础上,中心又将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提上议事日程。

  去年,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运用行业内先进标准搭建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探索,构建“制度+科技”防腐模式,建设阳光交易平台。7月,中心与全国6个省市17家交易平台签订了合作备忘录。8月,中心牵头召开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远程异地合作会,与省内6个交易平台建立了合作机制,签署了《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备忘录》,出台了全省首份《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指南》,发起、参与跨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个,为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奠定了基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湖北人民为抗击新冠疫情付出巨大,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迫切希望能够为湖北疫情防控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心虽然无法支援医生和防护服,但可以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加强远程异地评标跨区域合作,千里之外助力湖北地区复产复工,开辟抗疫“第二战线”。在得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开展跨省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实施方案》后,中心对照实施方案,发现自身区位和信息化条件完全能够满足要求,因此积极响应湖北兄弟单位的远程异地分散评标援助邀请。为保证评标工作顺利进行,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迅速成立了支援湖北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小组,就评标过程的各环节与对方详细沟通,明确各自任务分工,24小时内完成设备设施、评标系统等的联调联试,安排专人全程负责协调、服务工作。中心在此次项目中通过人脸、指纹、身份证比对等多种手段对专家身份在线识别,评委劳务费在线结算,评标工作在线评审,确保了整个评标过程高效、规范、有序。

  本次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是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深入探索,更是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北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取得双战双赢,找到的新乡答案。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与湖北地区做好对接,助力湖北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复产复工;同时,将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加快新技术应用转化,探索进行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技术路径,形成支持全国、省、市、县四级联动的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打造阳光高效智慧交易平台,基于大数据服务政府决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