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又是一年樱桃红

2020年04月22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刘卫锋)满目苍翠的山峦,宛转悠扬的鸟鸣,晶莹剔透的樱桃,古朴的石砌房屋,田野间劳作的村民,三三两两的游人……近日,走进赵河镇陈庄村樱桃沟,到处是一派山清水秀,物阜民乐的景象。

樱桃沟位于该镇北部,地处赵河、柳河、袁店三乡镇结合部,S331线北侧,自然条件优越,风景优美,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所产樱桃绿色无污染,皮薄、汁水多,糖分高、口感好,远近闻名。附近还有乌云山道观,石寨传统村落,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厚重。近年来赵河镇党委、立足樱桃沟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将生态旅游与樱桃沟开发紧密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传统村落保护、脱贫攻坚等融为一体,修建了长3.5公里、宽5米的旅游公路,建设了长1公里、面积380亩的瓜果采摘长廊,在小王庄自然村利用独特的石头建筑,在充分保护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垒砌石头墙3000米,粉刷墙体立面9000平方米,新建改建水泥路面1300多米,铺设污水管网1500米,美化硬化坑塘1800平方米,栽植风景树3000多棵,建设了广场、廊亭,铺设了人行道彩砖,打造出一个自然与现代,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崭新美丽乡村。2018年陈庄村因其特有的石头建筑和原生态的生活环境成功获批河南省省级传统村落。

自2012年以来,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农民致富奔小康,赵河镇党委、政府通过举办樱桃赏花节、采摘节,进行媒体宣传等途径,积极向外推介樱桃沟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条件,樱桃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大,每年3月中旬樱桃花盛开和“五一”前后,赏花采果的人络绎不绝。同时又在樱桃沟周边发展建设了金太阳杏、大白桃、软籽石榴、白金瓜等2000多亩特色林果基地,建起了有周边环境和谐相融的光伏电站,对乌云山道观进修缮,同时与柳河镇、袁店乡协作,对乌云山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开发,与石寨传统村落、红三军刀劈山战斗旧址等统一打造,初步形成了大旅游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樱桃沟旅游开发为龙头,进一步发展壮大陈庄村林果业和旅游业,修建樱桃沟水库,完善基础条件,建设‘乌云山——樱桃沟——石头寨’三位一体的镇域北部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带,使陈庄村成为产业更加兴旺、生态更加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美丽乡村。”镇党委书记孔令东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