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乔端镇:为贫困户插上致富的“翅膀”

2020年04月22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过去真是想也不敢想,感谢党的政策好,是政府把我扶了起来,让我摘了贫困户的帽子,我不仅要站起来,还要立得住。今年脱贫了,今后更要好好干,而且还要把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永远摘掉穷帽子。”白银沟村贫困户王九义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南召县乔端镇白银沟村贫困户王九义一家四口,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常年在家照顾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儿子在郑州上学,前些年家庭的主要收入靠王九义种的几亩地,偶尔在周围打点零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儿子开学的时候最令王九义头疼,东拼西凑为儿子借学费,岁月已经在四十多岁的王九义的脸上刻满了皱纹。

2017年,王九义申请为白银沟村贫困户,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经上级部门批准,王九义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乔端镇政府选派精干的干部到白银沟村包村。让人揪心的是,长期的深度贫困,导致王九义精神上有些困顿,刚开始的时候王九义对扶贫工作理解的不到位,还有抵触情绪。“评上贫困户了,不但没有面子,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没什么明显的改善,这贫困户我不当了”。村支部书记王廷箱和帮扶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语重心长地对王九义说“九义,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要先了解清楚咱们家庭的全面情况,以便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你也要树立信心,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请相信党和政府,家里的困难最终都能解决,以后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的。”

经过两年的帮扶干部的努力,不负所托,王九义家易地搬迁住进了白河社区的新房,生活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现在,不但住房难题解决了,就业也有了保障,这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女儿上学不用掏学费,国家每年还有补助,孩子也很争气成绩也很好,年年得奖状;儿子上技校这两年,每年都有3000元的雨露计划。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也免费学习了电焊技术,现在每月能挣4000多元;妻子有慢性病卡每次看病都能报销,儿子大学也快毕业了,很快也能为家里挣钱了。今后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为我家送来了优秀的扶贫干部,让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自脱贫攻坚开始,乔端镇选派19名优秀干部担任19个村的脱贫责任组组长,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补齐民生发展短板,为贫困户插上了致富的“翅膀”,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加快全镇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步伐。(崔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