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 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2020年04月22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孙海强)4月21日,漯河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通报了年度重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了通报表扬。

2019年都干了哪些事?

2019年1月30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一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以“促改革、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为导向,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县级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争先进、建树全新市场监管局良好形象”三大具体工作目标,快节奏、系统性推动全局工作开展,实现漯河市市场监管工作开局就是“高标准”,起步就上“快车道”。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做到“放管结合、以管促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让群众“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三天全办好”,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社保备案等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国家规定的8.5天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证照分离”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照后减证”,2019年为全市3300多家企业办理了“证照分离”事项,为有效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迈出坚实的步伐。

“集群注册”改革全省率先。针对大学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等有创业愿望但因缺少创业资本、场地等条件而不能进行开办登记这一问题,积极推行“集群注册”改革,实行托管服务。在登记过程中,统一提供格式化集群注册合同文本,以高效便捷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智能审批”改革全省率先。在全省首家开发运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在全市便民网点投放31台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5分钟“刷脸办照”、立办立取。2019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3728户,同比增长156.70%;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8280户,同比增长108.32%,两项增速蝉联全省第一,创出了市场主体发展的“漯河速度”。

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为载体,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把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以及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产品的安全底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从严监管,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

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治理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一系列专项执法,组织两次大规模集中销毁假冒侵权商品活动。

2019年1月30日,市局正式挂牌。所属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相继挂牌。6月底,圆满完成了人员划转工作。8月底,各分局相继挂牌。9月底,全市各市场监管所全部挂牌。机构改革期间,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了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获得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高度赞扬。

2020年又该怎么干?

2020年,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优化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促进发展”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

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企业准入改革,通过进一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完善服务,将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

着力守护市场安全底线,保障群众利益。紧盯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大宗食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建立入场销售者管理档案达到100%,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开展入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和溯源凭证查验达到100%、对无质量合格证明和溯源凭证食用农产品实施质量检测达到100%。

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护航经济发展。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持续开展药品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涉企收费、涉农价费、中介服务等价格收费检查。

着力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技术基础。要全面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大力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

着力优化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重点抓好“互联网+餐饮、+药店、+电梯”安全监管,打造市、县、乡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的监管体系。

着力夯实监管基础,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党的建设,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健全丰富该局“1+4+N”工作架构,坚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建立完善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评价机制。

“新的一年,我们要瞄准新目标,焕发新活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干事热情,更加奋发的工作劲头,团结进取,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大力推进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