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郑盼盼:金丝黄菊里出“金丝”

2020年04月22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王重阳)“一人富不算富,我们将在企业正常发展的前提下扶危济困,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敬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槽村的返乡创业者和致富带头人郑盼盼,30多岁的他在半坡店乡党委政府的培养和支持下,在家门口做起了金丝黄菊种植和深加工,利用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早些年,郑盼盼在外做工程,每年也有不错的收入。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朋友在饭店吃饭,发现一朵金丝黄菊的价格就达到了30元,他了解到种植金丝黄菊效益不错,加上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和村两委的积极动员,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回到村里,开始了种植的道路。

最开始他试种了两亩,来摸索经验,当时由于缺乏必要的烘干与包装设备,他只好把新鲜的菊花运往黄山进行代加工,然而这样的做法却造成了生产加工成本升高,原本每亩可以收入上万元,现在却只剩下四五千元。为了改变现状,郑盼盼想到了扩大种植规模,减少生产成本,决定扩大种植10亩金丝黄菊,并购买了深加工设备,自己烘干包装进行生产。

2018年,郑盼盼的金丝黄菊种植规模达到了20余亩,从那时起,全部菊花采用生态有机的种植方式,人工除草、人工剪花、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但是面对巨大的工作量自己的家庭显然已无法完成,这时他便想起了村里的村民和贫困户。让村民和贫困户在不耽误家务的情况下还能在本村务工,增加一份收入。

据了解,小伙伴农业发展中心带动周边贫困户23户,30余人,采取人性化、灵活性的工作方式,每人每天可以有90元钱的工资,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这样的带贫模式有效地使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了提高,拓宽了增收渠道,并且调整了当地的农业种植结构,小麦和菊花一年两熟的模式,既满足了粮食生产用地,又实现了种植经济增收。

2019年,郑盼盼的小伙伴农业发展中心已建成占地100亩的金丝黄菊种植基地和1000平方的烘干包装厂房,并成功地与开封市大观商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实施订单销售模式,解决销路问题。

“2020年,小伙伴农业发展中心要把金丝黄菊产业做大做强。以灵活劳动就业的带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以到小伙伴农业发展中心来务工。”郑盼盼说,“同时,也计划把村里的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用于种植金丝黄菊来增加收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