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区:架起为老服务沟通桥梁 构筑疫情防控智慧防线

2020年04月22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架起沟通桥梁,扎实为老服务;打造智慧防线,保障老人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充分发挥二七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作用,在对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基础上,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关爱关心不断档,为老人筑起了一道智慧养老防控线和连心桥。

二七区有效利用了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与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一道,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凝心聚力、严防严控,打好防疫阻击战,确保了全区68个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机构、13.03万名老人健康安全。

一是依托养老大数据决策支持,关爱老人送温暖。通过平台数据收集和分析功能,民政部门精确掌握了老人和养老机构防疫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向全区空巢老人发放超过15000只口罩,向各服务机构分发3.15吨消毒液和酒精、1400个口罩、150双橡胶手套和10余吨的时令蔬菜。平台为53位特殊困难老人持续开展了线上关怀,开展对社会居家老人在防疫管控期间的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和护理服务指导,目前线下上门服务也依托平台逐步恢复。

二是开发远程监控功能,实时监督机构封闭管理。为响应省民政厅“一个方案、两道防线、三项措施”,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更高效、更科学的保障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工作要求,平台将远程防控摄像监视设备连接至局属“二七区社区和居家养老实时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保障机构状况全程跟踪、机构业务常态化监管,有效助力养老机构疫情硬核防控。

三是运用物联网预警应急处置功能,扎实守好消防安全防线。平台通过条码、射频识别、传感器等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内所有消防设备数据,按照全天、全方位、全过程进行监管,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向管理人员推送报警信息。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还可通过手持终端,查看防火设施设备的报警信息。

二七区民政局2019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南京索酷信息科技承接二七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平台主要提供二七区养老大数据管理、日间照料中心人脸识别、全区政府购买上门服务质量监管、全区养老机构实时监控、全区机构消防安全实时报警以及失智老人黄手环定位等服务。(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