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光山监管组引领银保协作助推春茶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22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 于斌)茶产业作为信阳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光山县广大农户增产增收的重要渠道。据了解,目前光山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4.5万亩,年产干茶6350吨,产值6.5亿元。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春茶生产突出面临生产资金紧缺、生产成本上升、销售渠道受阻等问题,信阳银保监分局光山监管组围绕该县春茶生产如何实现稳产增收,严格按照《信阳银保监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春茶生产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该县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结合县委、县政府产业规划,全面支持全县春茶生产。

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支持力度。针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春茶产业发展名单制中的11家企业,在光山监管组的引导下,该县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春茶生产企业,均积极创新茶产业金融产品,支持茶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据悉中国银行光山支行开办了全省唯一的一个县支行“春茶贷”信贷产品,为政府名单制茶叶企业发放贷款3户、金额1300万元;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光山支公司为全县规模化茶叶产业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创新开发茶叶保险品种,目前总承保面积3万亩,保险金额9000万元,保费收入405万元。

凝聚多方合力助力茶产业稳产增收。光山监管组引导该县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加强与县政府的沟通汇报,争取县政府的支持,探索建立茶产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融资“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的四方按比例分担风险模式,切实发挥各类融资担保公司在融资增信方面的作用,特别是与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开展“银担合作”,共同分担茶产业贷款风险,通过协商约定具体分担比例。同时,要求该县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向上级行(公司)争取免责政策支持,合理降低免责标准,制定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风险管理细则,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和免责行为清单,保护基层经营单位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信阳银保监分局光山监管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信阳银保监分局、光山县委县政府各项政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金融工作,严格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引导该县银行保险机构为支持春茶生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确保全市春茶生产平稳有序进行,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