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余花朋:照顾弟弟不言悔

2020年04月22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西峡县桑坪镇三湾村,人们一谈起该村妇女余花朋,都竖起了大拇指:“花朋这个人心地善良,对他弟弟真是没啥说!”

余花朋的弟弟叫余泽定,先天性发育不良,智障,走路不稳当,今年48岁,和余花朋住同一个村。父母在世时,弟弟和父母生活。六年前,叔父去世,母亲岁数大,余花朋便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弟弟的任务。

弟弟家没柴了,花朋让丈夫雷随清上山去拾,弟弟和母亲衣服脏了,花朋去洗。去年90多岁的母亲摔跤,大腿骨折,花朋和丈夫把母亲和弟弟接到自己家中照护。母亲躺在床上不能动,夫妻俩端吃端喝,从不厌烦。余花朋两个儿子,都成了家,孙子孙女得照看,母亲还得照护,那段日子,夫妻俩可真够辛苦。

母亲去世后,余花朋夫妇就把弟弟留在家中。余泽定的智力完全是一个小孩,走路时常摔倒,不拉他自己起不来,因此得时时提防。莫名其妙发小脾气,使小性子。爱吃小孩子吃的零食,隔几天,得给他买一些,他才高兴。吃饭时,得给他盛好端去,他自己盛不到碗里。他的手够不到头和脚,因此,隔几天夫妻俩得给他洗一次头和脚。余泽定不愿意洗,每次都得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因怕弟弟摔跤,他们在离厕所近的地方给他盖了一间房子。

“他从生下来就性子不全,我再对他不好,他这辈子就没有幸福了。”这是余花朋经常对外人说的话。

弟弟不会收拾屋子,余花朋天天给弟弟叠被子,帮他收拾屋子。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冬天怕弟弟冷,特意给弟弟床上加了一床新棉被。每次吃饭,花朋教育孩子们先给舅舅盛。弟弟2018年被认定为低保贫困户,低保钱姐姐没动一分,都存在弟弟的名下,因她和丈夫比弟弟岁数大,得为弟弟防好后路。

“余花朋夫妻俩真心实意善待弟弟,在村民中竖起了良好的形象,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村支书余世党说。(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