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科技保姆”精准施策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22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张银国)“可不要小看小麦条锈病,一旦得病扩展蔓延速度快是典型的远距离传播流行性病害,如果不及时防制,可以造成小麦严重减产。”杞县葛岗镇农业科技人员朱先锋在田间向农民讲解小麦条锈病的预防,讲解后随即将药方交给了农民张广兴,嘱咐他今天中午一定将药打了。

今年疫情尚未结束,如何战“疫”战贫两手抓?杞县葛岗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从葛岗镇10个专业合作社和乡镇农业农技部门抽出15名农业技术人员,成立农业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地头争当农民的“科技保姆”,拿出抓疫情防控的拼劲、狠劲和韧劲,争分夺秒,把各类扶贫支柱产业发展起来。同时农技专家借助网络、微信、App平台,用视频、图片等方式为全镇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火屯村有30棚大棚西瓜,由于受疫情影响,种植时间向后推迟,春管刻不容缓。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在火屯村扶贫大棚负责该村技术的朱先锋只要一进村就钻进大棚手把手教农民如何管理西瓜,现场技术指导,按下春管“快进键”。如今置身大棚,一公斤左右的西瓜满地都是。“现在我们的西瓜已经有了订单,价格也不低,到时候西瓜一熟客商就开着车到棚里来采摘。”负责大棚的兰考众村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许红坡高兴地说。

从四月初,短短半个月时间,在葛岗镇农业志愿服务小分队指导下,全镇完成优质大蒜春管1.8万亩。作为农业志愿服务队一员,葛岗镇种子站技术指导专家郭胜一边现场指导果农施肥、补苗、防病虫害,一边对打电话求助的果农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松劲,一定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作为晚秋黄梨的种植户赵岗村农民张宏伟,6亩黄莉有20%的梨树尚未进行春管,种植户急,专家更急。果蔬技术专家何伟、师育才等志愿服务专家一个个“钻”进梨园会诊,督促指导,抢抓时机顺利完成管理任务。

“眼下正是大蒜抽薹季节,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春管不能有丝毫闪失!”作为农业志愿服务队一员,大蒜管理专家焦文建不停地从这块地出来开上电动三轮车到那块大蒜田,确保全镇5万亩大蒜能取得丰收。

杞县金杞农贸大蒜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开民正在招聘人马调整市场收购货位,等待收购旺季的到来。齐寨村大蒜经纪人彭立启不断把葛岗大蒜编写成微信,发到20多个种植、收购、经纪人等群里信息价格异常火爆,诙谐的语言、扎实的价格架起了种植户与客商的桥梁。

“建起农业志愿服务队,甘当科技田保姆是葛岗镇党委政府在服务农民增收的一项新举措,如今,葛岗镇农业志愿服务专家成了香饽饽,走到那村都受欢迎,在他们的倾力帮助下,葛岗镇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葛岗镇党委书记米小晖告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