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扶贫车间“满眼春” 脱贫致富动力足

2020年04月23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召县小店乡李村党支部着力建设的扶贫车间让农村的一些“就业边缘人”变身车间工人,以“造血”代替“输血”,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扶贫车间让附近的低收入农户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踏上小康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保障扶贫车间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和有序运行,小店李村党支部根据车间生产加工经营类型和目前生产条件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解决用工缺口,顺利保障了各车间复产复工。

人勤不误春,扶贫车间工作忙

南召锦绫天华服饰有限公司是小店李村的扶贫车间企业之一,主要进行服装加工。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操作台上一尘不染,工人们身埋头苦干,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把服装进行封边、裁剪等工作。

小店乡李村贫困户王培来扶贫车间工作20天了,她是通过乡亲的介绍来公司应聘并被录用的。“车间的工作量是按件数计算的。”王培说,“我刚来不太熟悉,现在赚得比较少,相信经过努力可以更熟练一些,工资也可以拿得更高。”

与王培不同,李村村民刘中玲已经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从刚来时的不熟练到现在的老员工,刘中玲在扶贫车间不仅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提高了收入。如今,每月的工资能达到近4000元。

输血不如造血,小车间成脱贫利器

南召锦绫天华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车间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车间的用工源主要来自小店乡李村及周边村村民,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前期培训才上岗工作的。

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确实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便利。刘中玲就有切身体会,她说:“现在我的工作地点离家很近,每天不用来回跑太远的路,工资收入可以让我们家更宽裕些。”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小店乡李村通过狠抓扶贫项目实施,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之路,其中扶贫车间项目已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阵地之一,让附近的低收入农户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今年以来,前期因受疫情影响,小店李村扶贫车间也遇到无法正常开工生产的困难,为有序抓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小店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目前小店李村3家扶贫车间均已复工复产,吸纳就业人员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人。(王森 李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