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官庄乡贫困户霍站力:我奋斗 我幸福

2020年04月23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孙利娟)4月21日一大早,杞县官庄乡江陵岗村贫困户霍站力就来到蒜田里,忙活着给大蒜浇水。这六亩绿油油的大蒜,长势正旺,卖了蒜薹卖蒜头,肯定会有不少的收入,霍站力心里越盘算越高兴。

过去,霍站力可不是这样勤快的人。49岁的霍站力,在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婚姻之后,心理受到创伤,意志消沉,对工作和生活都失去了信心,光在家闲着不干活,至今也没成个家,只得与母亲相依为命。霍站力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只能悄悄抹眼泪。

2019年7月,杞县纪委监委干部陆建华受组织委派到官庄乡江陵岗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陆建华了解到霍站力的情况后,就经常到霍站力家串门,与霍站力谈心,试图打开霍站力的心结。

“站力哥,家有梧桐树,何愁引不来金凤凰?你只有自己家里富裕了,家里收拾干净了,才能找到好媳妇;幸福生活等不来、要不来,要靠自己去干、自己去创造,你必须从自身做出改变。”陆建华经常这样开导霍站力。

得知霍站力曾做过泥瓦匠后,陆建华就鼓励霍站力重新拾起这门手艺,还找到建筑队包工头,为霍站力争取工作的机会。

“建华老弟,你说得对,我不能整天待在家里混日子,明天就到工地上干活儿。”看到陆建华为自己费心奔走,霍站力决心改掉又穷又懒得的毛病。

2019年9月,陆建华又帮霍站力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资是每月510元。工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霍站力在跟着大家一起打扫街道卫生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了。看到自己的老儿子变得勤快开朗、干劲十足,霍站力的母亲开心地笑了。

“张支书,我自愿申请到村里的卡点值班,你看中不中?”2020年春节期间,霍站力还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同意霍站力加入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小组。从正月初四开始,霍站力每天都与轮班的村干部一道在村口的执勤卡点值夜班。冬天夜里寒冷不说,还不时地有车辆通过,霍站力每次都及时迎上前去,耐心地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来往情况并进行登记。

“从等靠要到主动干,霍站力能有今天的变化,这多亏了建华呀。”提起现在的霍站力,江陵岗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平也竖起了大拇指。

在陆建华的鼓舞下,霍站力家种了六亩大蒜,现在正是大蒜出薹的季节,行情正好、丰收在望。陆建华又为霍站力免费申请了大蒜保险。谈起将来的生活,霍站力信心满满:“我现在可算认清了勤劳才能致富的道理。农忙时,我和老母亲一起在地里干活,农闲时就到周边工地上干泥瓦匠,家庭收入也多了,我相信我一定能把日子过红火。”

“扶贫先扶志,得让贫困户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幸福生活。霍站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陆建华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