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让艰辛讨债路不再漫长

2020年04月2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千言万语也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四年来,我跑了四川三次来回加起来六千多公里,一分钱债务也没讨回来,在我绝望之时多亏咱们的好法官,帮我要回了血汗钱。”

4月21日一早,农民工兄弟老卫拿着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社旗法院,一面锦旗赠送法官李满,感谢帮他讨回了血汗钱;另一面赠送代表法院的院领导,感谢法院培养了像李满这样的好法官,让他从立案到执行没做一点难,他们都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据悉,2016年春,老卫在外务工时的工友李某以做工程需要资金为由向其借款四万元,并出具了借条。还款日期到了以后,李某以种种理由推脱,直到李某回到了四川老家,老卫还有三万余元未讨回。三万余元对在工地打拼的老卫来说可是辛辛苦苦攥下来的血汗钱呀,从此老卫踏上了漫漫讨债路。

三年来,老卫不辞辛苦从南阳社旗老家跑到李某四川老家两趟来回四千多公里,李某不仅一分钱不还,态度还一次比一次恶劣。2017年老卫回老家种了50亩林木,种植管理花费较大,再加上今年的疫情耽误了外出务工,这让老卫经济上更加捉襟见肘,他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生平第一次打官司的老卫来到社旗法院立案庭,在导诉员的热情引导下他顺利立上了案。案件很快分到了法官李满手中,李满倾听了老卫不幸遭遇,决定对老卫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但老卫起诉时仅仅提供了被告的身份证号,并不能确定此身份证号是否为李某所有。为了核实清楚被告身份信息,李满致函该身份证号所在地派出所,派出所很快回复了该身份证号的户籍信息,老卫看了照片才确认身份证号的所有人正是李某本人,这为该案的顺利开庭审理提供了必要条件。

让老卫没有想到的是,开庭之后不到一个星期判决就下来了,法庭判令李某还本付息,这让老卫长吁一口气,但老卫马上又惆怅起来了,因为自己跑到四川两趟,一分钱都没要回来,李某能乖乖履行法院判决吗?李满法官看出了老卫的疑虑,劝解老卫想开点,毕竟胜诉判决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前提条件,这让老卫心里宽慰了不少。

果不其然,法院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无动于衷,老卫在李满法官的引导下,2020年农历新年之前申请了强制执行。老卫期盼着法院能早日执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老卫想早日执行的愿望陡生变故。但老卫所不知道的是,虽然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了实地执行,但社旗法院对涉及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不等不停,社旗法院开启互联网+的执行模式,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李某名下有多个银行账号均有存款,遂当即采取冻结措施,在账户被冻结后,李某赶紧联系执行干警主动履行了全部执行款。

当执行干警电话通知老卫领执行款时,老卫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老卫多次打电话想请李满法官们吃个饭,但都被他委婉谢绝了。李满告诉老卫,维护公平正义,惩戒失信行为是法律和法官的应有之义,希望老卫拿到钱后,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听了李满法官的一席话,老卫更加感动,遂发生了开头的一幕。(王新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