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烟叶生产环节的“百家讲坛”

2020年04月2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烟叶移栽时要浇足定根水,有利于烟苗根部与土壤结合,不缺营养,这样才利于生长。移栽后地膜压土要实、封口要严,这样可以起到保温、保肥、保水的效果。要保证在同一个大方或地块里能在同一个时间段移栽完毕,这样能充分保证烟苗长势一致,便于统一管理、统一成熟、统一采摘、统一烘烤,能最大限度地提升烟叶品质。”这是内乡县岞曲镇烟站站长沈有才在烟叶移栽现场会上的“讲授”。

“种得多不如种得好。我就是听从了烟站技术人员的讲授,全程实行科学种植,我这几年烟叶长势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村的群众才信服我,才选我当人大代表,来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这是岞曲镇人大代表、南庄村种烟大户胡显华在现场会上的“现身说烟”。

眼下正是烟叶移栽的高峰期,在烟叶移栽现场会上,岞曲镇的烟叶‘百家讲坛’又开讲了。近年来,岞曲镇把提升烟叶质量、提高烟叶亩均产值、促进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目标,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要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不仅让烟站技术人员讲,而且还请出在烟叶种植方面的“土专家”“科技能人”“种植大户”等到田间地头,让他们利用烟叶“百家讲坛”这个平台现身说烟,各显其能、各传真经、各亮绝活,交流传授种烟经验,把烟叶种植的各种政策、移栽技术和新知识等,为种烟农户进行宣讲,备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通过烟叶‘百家讲坛’这种现场会形式,我们烟农之间相互传经送宝、交流种烟绝招,针对性强,让我们一看就懂,一听就会。”白杨村烟农胡俊江说。

“烟叶‘百家讲坛’这种形式接地气,烟农分享的‘链接’,容易被‘复制粘贴’,不仅可以集中解决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与烟农面对面沟通种烟信息,使烟农更多、更直观地了解种烟的政策、信息和相关技术要求,而且调动了群众种植烟叶的积极性,已成为为烟农办好事实事、解难事的主要渠道。”内乡县人大代表、岞曲镇镇长马书朝对烟叶“百家讲坛”的作用也是称赞不已。(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