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庭开到村委会

2020年04月2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庭审现场

敲响法槌,宣布开庭

现场释法,开展法治教育

大河网讯 暮春时节,万物葱茏。4月20日上午,卢氏县人民法院民事庭巡回法庭的法官来到该县范里镇留村,在村委会院内开庭审理一起村委会为被告的合同纠纷案。

2002年,原告许某军为村里提供锯末,村里欠其锯末款4290元,后偿还了2000元,还欠2290元由时任村支书陈某伟和村主任陈某方出具欠条一张,但没有加盖村里公章。10余年来,许某军多次讨要欠款未果,遂于2019年12月将陈某伟、陈某方和村委会告上法庭,请求判决三被告偿还欠款2290元及利息。因被告陈某伟、陈某方均已年过七旬,行动不便,办案法官遂决定到村里巡回开庭,审理该案。

当天上午,法官们驱车10余公里来到范里镇留村。经过一番紧张的布置,一个简单又不失威严的法庭在村委会院内组成了。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法庭围绕原被告争议的焦点进行了调查、辩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因双方分歧较大,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庭审后,法官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法治教育。

卢氏县是河南省最偏远的一个深山区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民们一旦打起官司来,路途遥远来回不便。为解决群众立案难、告状难问题,卢氏县法院实行巡回办案,法官们捧着国徽下乡开庭,将庄严而神圣的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庭审时邀请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现场监督。“巡回法庭”不仅使广大农民朋友减轻了诉讼之苦,用于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常见的案例也让村民们接受了最直接的教育,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不仅方便了群众的诉讼,还将审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了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很受农民朋友的欢迎。(赵富林 杨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