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世界读书日重读《纪念白求恩》传承伟大精神

2020年04月23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让城市书房绽放耀眼的城市文化之光,打造郑州市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新亮点。4月22日,作为郑州市首批城市书房之一的经六路“郑品书舍”回荡着久违的朗朗读书声。

经六路“郑品书舍”2020年首次朗诵会,由河南省阅读学会、河南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郑州大学出版社、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省委社区及郑品书舍等联合举办,以既隆重又简朴的方式,开展“世界读书日”重读《纪念白求恩》活动。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伴随着《红旗颂》优美的背景音乐,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参加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以及河南大学在校大学生等纷纷登台朗诵。他们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按照情景再现的原则,以单人诵、双人诵、组合诵、叠韵诵等多种形式,将这一篇著名的红色经典,分段分句进行了充分的现场展示。

“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给大家语重心长的勉励,由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等涵盖半个多世纪年龄段的优秀代表所进行的集体朗诵,将当天活动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获得者、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特邀参加,使此次诵读活动增添了闪光点和感染力。

活动总策划陆进良饱含深情地说,一篇光辉的著作,让我们多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同志于1939年12月写的令人难忘的悼念文章。他高度概括并热情赞扬了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发出号召——向白求恩同志学习。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重读《纪念白求恩》,具有特别的双重意义,不仅可以获得知识的积累,而且可以获得灵魂的升华。”陆进良说,重读《纪念白求恩》,就是要让白求恩精神在中国大地、在更多的领域闪闪发光,让白求恩精神作为我们人类社会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张莹 葛熙正 葛波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