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自助书屋“不打烊” 温县处处飘“书香”

2020年04月23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四月风雅流清韵,翰墨飘香漫古温。4月23日,正值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书香温县”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焦作市温县启动。当日,该县新建成的文园书屋、太极苑24小时自助书屋、亮亮书屋揭牌正式对外开放。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和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为“亮亮书屋”揭牌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左一)参观疫情防控摄影展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左二)参观“书香温县”建设成果展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左)和县委副书记李备战为文园书屋揭牌

在文园书屋,干净整洁的书屋迎来了第一位借阅者,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使用刚办理的图书借阅卡借到了一本《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好,很好!”在文园书屋,毛文明体验完智能图书消毒柜后不禁连连赞叹。

“无人值守,智能借还。借阅、归还即刻完成,手机扫码方便智能。”在太极苑24小时自助书屋,一名女士刚从书屋体验借书、还书后激动地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太极苑24小时自助书屋集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可实现“24小时自助柜阅”。初次借阅图书,可点击书屋“智能借还机”界面的“借阅”按钮,并扫码绑定手机号,简要了解书籍内容;若想借阅,可点击按钮确认,书籍所在“窗格”便会自动开启,可现场取走图书。

  2020年“书香温县全民阅读”活动现场

当日,在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该县还举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书画展、“读绘本讲故事”少儿阅读活动、“世界读书日”小型诗歌朗诵会等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在该县各乡镇及各级文明单位,“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参加此次活动并为亮亮书屋揭牌。参加活动的领导还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志杰,市社科联副主席马洪光,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县委副书记李备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义胜,县政协主席郑爱珍,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咏生,副县长李美玲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欣闻家乡打造书香温县、开展全民阅读,特发来贺信,寄语温县书友。

据介绍,2019年年初,温县书香建设提上日程,将书香温县建设工作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大民生实事,出台了《“书香温县”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制订了《2019年“书香温县”全民阅读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毛文明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任指挥长的“书香温县”全民阅读指挥部办公室。2019年4月23日,“打造书香温县,阅读点亮人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启动拉开了“书香温县”三年工作计划的序幕。

2019年,书屋建设在该县城区、农村全面铺开,在城区、农村、学校、办事大厅、机关单位、企业等范围内进行科学布点,分别建设城市书屋、职工书屋、校园书屋、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6类休闲书屋,实现全域布局。

截至目前,该县陈家沟书屋、亮亮书屋、文园书屋3个城市书屋及太极苑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建成投用;该县人大、财政局、卫健委、法院、人民医院、岳村街道等48个单位建成了职工书屋;262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全县107所小学全部建成校园书屋,上半年完成90个农家书屋和45个校园书屋高标准提升建设。慈胜书屋、子夏书屋、郭熙文化园24小时自助书屋也将于今年六月份建成投用。

此外,该县丰富的载体活动层出不穷。2019年,该县举办“读书点亮最美温县”大型公益读书活动66场;开展“粽叶飘香,爱国情长”经典诵读活动20余场;在全县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优秀传统历史文化进校园讲座11场;举办了全民阅读“读绘本讲故事”比赛和“献礼新中国70华诞少儿朗诵大赛”2场;少儿经典影片展20余场;在县文化广场举办温县2019“全民读书月”大型书展和读书品书系列活动;邀请著名军事专家李杰等知名专家,举办全民阅读进校园主题公益讲座15场;开展“最美读书声”全民阅读活动5场。2019年,温县先后被评为“‘读书点亮最美焦作城’优秀组织奖”和“焦作市全民阅读先进集体”。

“2020年是温县全民阅读工作三年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温县将加快推进‘书香温县’建设,着力培育全民阅读社会氛围和时代风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将‘书香温县’打造成温县既看得见、摸得着,又融入血液的文化品牌,为进一步加快‘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建设、助力温县高质量发展、跑出温县加速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智力支撑!”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