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法院2019年至今累计审结行政案件117件 结案率为87%

2020年04月23日1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4月23日,记者从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至今,该院累计审理行政案件134件,审结117件,结案率为87%。其中,行政诉讼案件100件,审结84件,非诉执行合法性审查案件34件,审结33件。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院多措并举,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院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依法履行监督行政机关职责,2019年以来,共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1篇,件件得到了行政机关的反馈。在办理行政案件的过程中,通过对不同类型案件的审理,发现并总结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建议其纠正、规范相关行为和制度,督促其在执法过程中完善和避免。

该院围绕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增强司法公信力,2019年至今,共计审理涉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政案件以及涉南水北调拆迁、社会环境治理等涉政府重点工作案件70余件,在案件审理中,坚持充分考虑政府重大行政行为的政策背景和发展需要,既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又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保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该院建立检察机关临庭监督制度,对可能存在行政违法或行政相对人恶意诉讼的案件向检察机关通报,庭前启动监督程序,全年两院共同发出司法、检察建议3条,行政机关主动纠错35件,行政相对人自觉履行16件。

该院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审理,通过庭审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进而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技巧和水平。同时,及时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互动,以便行政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和行政争议的实质解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