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1800余名村民成为“创卫”志愿者

2020年04月24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3日上午,悠扬的音乐声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响起,村民魏公证正骑着电动三轮车缓慢穿行于大街小巷。听到乐声的村民纷纷拎着垃圾桶走出家门,将生活垃圾倒进铁皮车里。

该村另外还有4名村民在沿街修整花带、清扫垃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创卫”志愿者,负责村子的清扫保洁。

去年初,该村进行了“创卫”宣传动员,部分村民主动做村里的“创卫”志愿者,负责村环境保洁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潘庄村“创卫”志愿者自觉维护乡村卫生的现象只是该区“创卫”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区68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专职的“创卫”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区“创卫”主管部门聘用的,有的是自愿无偿加入的,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搞好乡村环境卫生,让家乡的水更绿、天更蓝。

近年来,该区以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进一步延伸“创卫”触角,全面推动环境卫生治理。面对环境整治点多面广、群众认识不足等问题,该区强化“创卫”宣传,发动无职党员、热心村民积极参与到“创卫”志愿者队伍当中,鼓励他们主动开展“创卫”知识宣传、乡村道路卫生打扫、公共设施保护与管理,全面消除卫生死角,使乡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为加强乡村“创卫”志愿者队伍的管理,该区建立了“创卫”管理常态化运行机制,对“创卫”志愿者采取“属地管理、志愿结合、统一分工、合作推进”的工作模式,由村两委对他们进行直接管理,并明确职责,有序推进乡村“创卫”工作开展。

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800余名村民主动加入“创卫”保洁员队伍。(张旭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