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老城区增添文化“百花园” 群众乐享家门口的精神盛宴

2020年04月24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王君杰 通讯员 乔书俊)4月23日,中牟县老县城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开放,该中心总面积约4330平方米,融教学培训、交流展示、创作开发、文化服务为一体,将成为老城区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便利。

老城区文化活动中心位于府前街,主要有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非遗展示厅等,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交流展示厅、培训教室、排练厅、艺术创作室和工作室等公共空间。当天,一位老年书法爱好者欣喜地说,这里是中牟文化的缩影,更是中牟人民文化生活的“百花园”。


郑品书舍——书香阵地

开放首日,记者注意到,文化活动中心“郑品书舍”阅读空间约为800㎡,木质的书柜、书桌,整齐的书籍、装点其间的绿植、一盏盏暖色的吊灯让整个书房格外温暖;舒适恬谧的环境,在喧闹的都市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静静享受读书的场所。它集阅读与休闲为一体,不仅设立了成人阅读空间、少儿阅读空间,同时还设立了特色电子体验空间以及休闲空间。

目前,城市书房配备有智能化借还系统,有阅览坐席200余个、图书15000余册,主要有传统文化类、儿童读物、史学名著等,读者既可以在书房内阅读书籍,又可以通过自助图书借阅系统享受借还书、办理借书证等服务。随着疫情结束,城市书房将会继续推出亲子阅读、诗文朗诵、座谈会、文化讲座等各种阅读推广活动。


中牟记忆——城市大课堂

“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山水,但最难忘的还是老家,那里有欢乐的童年,那里有我们最纯真的回忆。炊烟在新建的房子上飘扬……这是我记忆中的老家。”农耕博物馆记录了中牟历史上最贴近群众生活的记忆,包含中原匠心、度量权衡、火红婚房、画连古今、老家作坊、农耕风情六大主题展区,让群众徜徉在这里,对过去的生活记忆犹新,留住乡愁。

中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在漫长的农耕文明中,劳动人民充分发挥着自己的聪明与才智,在耕耘收贮等中不断创造和传承着劳动的经验,千万年来持续书写着厚重而生动的田埂故事。“农耕风情”展厅里耕耘播灌忆乡愁、柴米油盐烹乡音、沃土淳风酿乡韵、村美人和奏乡愁,这里的簸箕、耙子、锄头、犁耙、灶台、锅碗、臭豆汤、瓜豆酱、三弦琴、板胡、箜篌……承载着中牟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饱含着中牟人民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活风貌。


书画展厅——艺术中牟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丹青有色,绘就中牟美景;翰墨无形,抒写中牟华章。文化活动中心六楼的书画展厅面积约140平方米,“春满中牟”书画作品展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展出的130余件书画作品中,有古意凝重的篆隶,有厚重敦实的正书,有张扬肆意的行草,有笔墨写万壑的山水画,有泼墨奔放的大写花鸟画,有细腻精到的工笔人物画。

书画展厅不仅是书画展览的场所,而且是书画爱好者交流、切磋的文化平台。近年来,中牟县先后组织举办了“大美中牟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首届“潘安杯”书画大赛、“春满中牟”等书画比赛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也将适时在展馆中展示。


培训教室——文艺俱乐部

据了解,文化活动中心的声乐教室、合唱教室、舞蹈教室、书画培训室等将成为中牟人民提升文化艺术生活的新阵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室特色鲜明,四周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泥塑作品、色彩缤纷的虎头鞋、造型别致的剪纸。此外,为一对一教学设置的箜篌教室,能够让箜篌传承人更好地进行学习练习,让千年箜篌城再发最美之声。

“随着中牟县老城区的文化单位全部迁移至新城区,老城区的文化设施缺失严重,建设老城区文化活动中心,既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均等化,满足了老城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又全面提升了中牟县城市文化品质,完善了城市文化功能。”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立介绍。

近年来,中牟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得到加强,中牟箜篌文化品牌、全民阅读文化品牌越来越亮、“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引起了广泛关注,城市文化软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