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新老驻村书记并肩“作战” 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4月24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张 帆)“贫困户梁兰阁2014年患病落下残疾、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现在一家人全靠他爱人胡巧玲支撑。年前,胡巧玲参加了咱们区扶贫办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疫情过后,你多留意给她安排一个合适的就业岗位,让她家里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4月23日,漯河市郾城区派驻龙城镇前黄村第一书记谢涛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朱礼忠说。

连日来,谢涛带着朱礼忠在村里奔波,了解村情民意,走访贫困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有信心和谢书记一起履行好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带领全体村民建设‘美丽前黄’,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朱礼忠说。

据了解,为了保持驻村第一书记队伍总体稳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帮扶工作力量,郾城区要求原计划今年轮换的现任驻村第一书记继续留任,并组织新派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充实帮扶力量,新老同志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肩并肩 深入扶贫一线

郾城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在扶贫户10户以上的行政村全部派驻了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以脚步论英雄”,深入扶贫一线,加大基层帮扶力度。“我们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0人,2018年脱贫4户8人,2019年死亡2户3人,现在还有未脱贫3户9人。一个月来,我和现任第一书记许俊德书记一同去了贫困户家三四趟,就是要摸清摸透没有脱贫的原因,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新派驻新店镇三赵村的第一书记许涛说。

在现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该区新派驻第一书记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倾听贫困户诉求,尽快掌握贫困户情况和帮扶政策,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郾城区人武部派驻前黄村第一书记朱礼忠在走访时看到贫困户的孩子需要在家通过电视上课,可电视小、上课不方便,于是由“娘家”支持,为两家贫困户分别送去彩色电视,并确保网络畅通。

面对面 讲解扶贫政策

4月17日晚上7点多,新店镇齐罗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起来,村民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打羽毛球,旁边的村委会办公室仍旧亮着灯。灯下,齐罗村现任第一书记叶亚飞正向新派驻第一书记师纪伟讲解扶贫政策,详细介绍村里的扶贫举措。

“勤康乐是咱们村的养殖龙头企业,通过贫困户认购牲畜、企业免费代养的方式带动了咱们村里和周边村庄的56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使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你要尽快熟悉扶贫工作,学好用好扶贫政策。咱俩共同把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好。”叶亚飞对师纪伟说。此时,师纪伟的工作本上已记下了厚厚的扶贫笔记。

据介绍,郾城区还将在5月、6月举办两场扶贫工作培训会,使驻村第一书记更加系统、深入地掌握扶贫政策,有的放矢地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实打实 帮扶措施持续发力

在三赵村贫困户班国正家的院子里,现任驻村第一书记许俊德和新派驻第一书记许涛一起察看他家新硬化好的地面。“两位许书记没少费心,给俺送来了可多好政策。这两年,俺家通了自来水、燃气,房子改造了,厕所也建好了,我还被安排到村里的保洁、巡逻岗位。”班国正说,“新的许书记来了以后,俺家院子里的地面也硬化了,现在小孩在院子里随便玩,再也不怕脏了。”

脱贫攻坚绝非一日之功,郾城区驻村第一书记“一锤接着一锤敲”,让贫困户享受金融帮扶、教育帮扶等多项帮扶政策,重新树立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截至目前,该区今年新选派的61名驻村第一书记已全部入村开展工作,90个重点村实现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全覆盖,63个区直单位的570余名科级干部、优秀青年干部结对帮扶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