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居家妇女种出“莓”好生活

2020年04月24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汴城村崔慧的草莓大棚里,一垄垄绿油油的草莓生机盎然,饱满通红的草莓挂满枝头,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几个市民正有说有笑地沿着畦沟采摘草莓。

“现在疫情好转,人们想尝个鲜,出来玩玩,采摘游又热起来。”崔慧高兴地说,“俺能有今天,多亏区妇联‘娘家人’到村里宣传、动员、帮忙……”

崔慧过去一直在周边打短工,整日起早贪黑,忙得连家都顾不上。

近年来,该区妇联结合当地农业种植的区域特征,针对居家妇女年龄大不好就业,或要照顾孩子、老人,无法走出家门创业的现实,携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发展“居家创业项目”,引导留守妇女因地制宜发展草莓、香菇等种植业,拓宽增收途径。

“这些年种草莓,挣钱顾家两不误。”34岁的崔慧说,在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帮扶下,自己越干越有劲儿,从最初的1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7个大棚,每个大棚1年收入10000余元。

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马新娟介绍,本着“先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原则,他们多次请来草莓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解决生产环节中的技术问题,并予以资金支持,让草莓种植户增收致富。

疫情期间,草莓成熟了,市民急着买,村民盼着卖,但都出不了门。于是,湛河区动员区直单位包村干部、乡(街道)及村干部当“卖货郎”,通过互联网发布供求信息、积极联系收购商等措施“找关系”“跑门路”,为村民吸引来大批客商,让草莓种植户露出了笑颜。

“通过微信下单,定点配送,今年‘隔空’对接卖草莓,省了不少工夫,销路还好。”河滨街道陶寨村张新惠高兴地说,今年草莓卖得顺利,卡点值守人员帮了不少忙。感动之余,她为多处值守人员送去“爱心草莓”。

“客户吃了我们的草莓如果分享到朋友圈,再买便会享受优惠。”曹镇乡李庄村陈振友创新推广营销方式,草莓预售微信群的人员已经有400余人,她种植的红颜、巧克力、奶油等10余个品种,通过微信接收订单,每天基本有60筐需要集中送到各个小区。

据统计,截至目前,湛河区草莓种植户达150余户,种植面积600余亩,年创收入1100余万元。(李向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