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田园英庄绽新姿

2020年04月24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南阳市卧龙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以来,卧龙区英庄镇迅速掀起了“文化强镇”建设高潮,他们立足自身优势,保护并开发利用淯阳城址、南屯遗址、后英庄仰韶文化遗址、华河石桥等文旅特色资源。凭藉地域特色践行“因农而兴、以农为本”理念,让传统农业农村文化焕发生机。依托毗邻白河和国储林项目落地的双重优势,力推观光采摘度假区,叫响旧遗址参观基地,打造白河沿岸最美乡村段,建设后英庄草莓采摘基地和桃园观赏及采摘基地,形成春游玉兰花、夏赏白河、秋品花生、冬尝乌鸡的四季乡村旅游格局。他们以新乡贤文化建设为抓手,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文明资源,以文促兴,勇樊新高。

遗迹遗风,绽放新颜。清光绪《南阳县志》载:“县南四十里有北澨山,亦称蔓荆山。沙体少石,左濒淯水,跨南阳、新野之界,可知此山即古之北澨,当为汉代宛与淯阳之界也”。该镇藉此全力打造古址遗迹的遗风馀韵,建设华河石桥、贾营祖师庙等文旅基地,重建淯阳古城、仰韶文化遗址公园,结合本土扭秧歌、说快板、划旱船、赶庙会等民俗,连珠成串,再现文化英庄风貌。

美丽乡村,重拾旧梦。该镇包装古村旧址,打造贾营村观光采摘度假区。种植中药材品种,采取大户流转承包或群众分散种植的模式,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种植,拓展销售渠道,孕育中药健康产业。按照规划定位,在段寨村设计开发民宿游、近郊游、农业采摘游、乡村体验游、农耕文化游等,进行包装宣传,在市区周边打响民宿文化及农游品牌。利用镇区西部3000亩连片桃林,春季举办桃花节,秋季举办采摘节,实现农游一体化。

该镇对白河进行综合治理,沿岸河滩种植1500亩桃树,营造丰富水景观及生态水环境,形成游桃林、品农味、趣采摘、乐垂钓的生态旅游乡村。探索“政府指导、村组主导、乡贤推进、全民参与”建设模式,打造省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从道路、水系、绿化、房屋、供排水、特色建筑等多个方面发力,引进5G温室大棚,发展中草药种植,建设中医馆,再现农耕文化厚重、村庄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发达、寨河水系环绕、康养氛围浓厚的美丽新村。

乡贤文化,八方聚力。该镇通过在镇、村开展“新乡贤”道德讲堂,成立“美丽乡村促进会”,设立镇级“乡贤馆”“乡贤巷”“乡贤主题游园”,设立村级“乡贤评理堂”,在村部绘制“新乡贤”文化墙,设置“新乡贤”光荣榜,鼓励和引导“新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挖掘新乡贤文化资源,以“树乡贤、尊乡贤、用乡贤、学乡贤”为主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参加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化。该镇目前在29个行政村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村级乡贤人士100余人。鼓励和引导“新乡贤”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镇还将投资950万元,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加强文化队伍和公共文化及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村史馆、养老中心、卫生室、村口游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促进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城乡建设等融合发展,为建设“首善之区、美丽卧龙”贡献英庄力量。(付海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