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到郑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会展业的发展”

2020年04月28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率省政协调研组调研全省会展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业带来的影响,并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会展业的发展”座谈会,了解当前疫情形势下会展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听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会展业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河南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率主持。会上,河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王苏、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负责人王洪波分别介绍了河南省、郑州市近年来会展业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会展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应对的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郑州会展行业协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原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郑州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郑州海名汇博会展策划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市会展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占全省会展产业的比重达85%。在全市展馆供给面积有限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展览总面积保持年均9%的增速,3万平方米以上展会由16个增加到23个,展会规模和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2019年全市共举办展览240个,展览面积3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全市举办经贸类展会数量和面积分别居全国第五位和第六位,郑州市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等称号。与此同时,会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会展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着力打造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国际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会展线下活动全面停止,会展业损失惨重,连带关联行业受损。截至目前,因疫情防控对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的管控仍未放松,会展业仍基本上处于复工不复产状态,经营业绩断崖式萎缩。会展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大家在发言中建议,抓紧研究会展业重启的时间点,抓紧确定展馆防疫的标准,以便主办方、展馆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已出台的支持政策,在会展业专项发展资金支持范围内,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支持会展业尽快复苏;深度谋划会展业发展行动方案,为郑州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提供支撑。

孙新雷在代表调研组讲话时,对当前会展业的现状给出总体评价:有基础有优势有市场,虽然受疫情冲击严重,但对未来会展业的发展要充满信心,对下一步恢复启动工作要做好充分准备。他指出,会展业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既要注重硬件的改善、规模的扩张,也要注重内涵的提升。他建议深入思考如何利用有限的展馆空间办大会展,更加积极地发展专业会展;突出重点,兼济一般,重点打造高层次精品会展,不断改善我省会展业“展多会少”,高层次、全国性、国际性展会少的局面;在省政府和省会展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加快并购、重组、整合步伐,培育龙头会展品牌,增强带动能力和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孙新雷说,提前谋划、积极准备,不管今年怎么重启,要放长眼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疫情后,比如大健康行业要有良好预期,可以谋划相关活动。


张广东对会展行业广大同仁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互救,主动谋划会展业转型的做法表示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用好政协社情民意的渠道,将会展行业遇到的问题和大家的建议向全国政协及省政府相关部门反映。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卫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高明礼,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副主席彭诗金等参加调研。(宋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