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小史店镇:小小红薯苗 孕育致富路

2020年04月2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谷雨刚过,气温回升,方城县小史店镇赵郎庄村红薯育苗基地一派繁忙景象,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管护,80个大棚,占地200亩,约4000万株红薯苗正待移栽,前来购买红薯苗的庄稼人络绎不绝,将一株株茁壮的红薯苗插种到田间地头,播种下希望,期待着丰收。

谈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赵郎庄村支部书记韩长合信心满满,“今年,采用‘光荣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单是大棚育苗这一项为村里增收10万元。预计一个月后完成红薯苗移栽,待幼苗全部出售,安排茬口西瓜,又是一项收入,大棚的种植管理会有用工需求,优先安排有意愿的贫困户务工,零零散散也为贫困户增收约万余元,村里今年种植红薯约1000亩,涉及贫困户30户,光是红薯这一项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保障,以后我们还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

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张保新兴致勃勃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小史店属于小盆地气候,雨量充沛,红薯亩产约6000斤,薯品汇保底收购0.4元/斤,土地租赁、种苗、肥药费用约780元,这样算下来纯收益可达1600元/亩,与其它作物相比很划算,今年全镇种植约15000亩,带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积极种植,预计为全镇创收2400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效,为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了产业保障。”

近年来,小史店镇发挥传统红薯种植优势,培育支柱产业,引进企业薯品汇,依靠企业平台具有的技术、资金、市场推广等方面优势,盘活乡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打造育苗、种植、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挖掘增收潜力,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成为小史店农民又一增收特色产业。(殷春生 郭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