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发展长效产业 确保群众脱贫

2020年04月24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桑坪镇把发展长效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抓牢抓稳产业这个“牛鼻子”,探索实施以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稳步增收,确保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精准谋划布局,落实长线产业。该镇因地制宜,精心谋划,紧紧围绕“食用菌+X”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袋料香菇产业,同时依托该镇地理环境优势和中药材种植传统,积极鼓励引导发展山茱萸、猪苓、天麻、连翘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为解决菇农技术落后、场地不足、劳动力不足问题,建立大型袋料香菇菌棒加工厂4个,按照大户生产小户经营管理的生产管理模式,2020年新发展食用菌2800万袋。发展建设珠宝沟等4个野生猕猴桃基地,建设横岭村1500亩连翘扶贫产业基地。如今在该镇出现了在高山区群众发展中药材、半山区发展猕猴桃等小杂果、浅山区群众发展食用菌的景象。长线产业,促使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创新扶贫模式,激发发展活力。该镇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创新产业扶贫,做到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在食用菌生产上,积极引导袋料香菇产业由分散种植向基地集中,控制规模,科学规划,推动袋料香菇生产基地化,管理标准化,推进香菇产业转型升级,向管理要效益。各村新建1至2处标准化基地。目前各村新建标准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全镇新建基地29处。在猕猴桃种植上,引导农民向原生态发展,在管理好现有猕猴桃基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野生猕猴桃。如今来到珠宝沟村,2000亩猕猴桃野生基地的野生猕猴桃展现出一片片新绿。全镇野生猕猴桃改造总面积达4200亩,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桑坪镇人民政府向上级申报,筹措到项目资金90万元。为凉水泉村、横岭村、黄沙村建成“三合保鲜库”,总面积280平方米,可放置香菇16吨左右。探索发展多种模式的村集体经济,鼓励各村围绕本村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建设农业生产、加工、经营、服务设施,开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利用村内水面、林地、滩涂以及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建设特色种养基地,发展特色产业,消灭“空壳村”,预计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5万元左右,为全镇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真正实现发展集体经济、稳固脱贫成效的目的。(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