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小艾草带动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4月24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迎着初升的朝阳,空气微凉,四通八达的乡间小路两旁,艾叶连片种植,长势正旺,焕发出勃勃生机。这是一大早在黄岗镇刘庄村豫桐金艾千亩种植基地看到的情景。

豫桐金艾种植基地位于黄岗镇刘庄村,金艾种植面积1600亩,辐射刘庄村周边穴庄、廖庄、金棚、上廖河、刘庄五个组。基地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种植模式,由刘庄村支部牵头,桐柏县黄岗金艾中药材种植农场负责种植艾叶,每亩租金400元。艾叶成熟时,由刘庄村群众负责收割,贫困户优先,每天割艾叶收入能达到150元。公司将湿的带杆的艾叶每斤大约5角钱卖给群众,群众晒干后每斤能卖到3元左右。“去年湿的带杆的艾叶亩产7000斤左右,按去年市场价每斤3.8元计算,群众亩均收益5000元,公司老板亩均收益3000元。”刘庄村支部书记廖德岗给大家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公司负责艾叶种植,群众出点力负责收割,公司免去了收割、晾晒、储存的麻烦,群众仅出点力、出点小钱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对双方来说都有益,真正实现了利益共享,互利共赢。”提起金艾,廖德岗说得头头是道。

据了解,基地种植的金艾叶厚、叶片圆、长的稠且高,出绒率高,品质好,在全国都是个响当当的品牌。去年郑州农科院专家专门来到黄岗镇取样,准备把金艾品种在全国进行推广。“就金艾种植这一块,去年带动全村48户贫困户和200户普通群众受益,贫困户户均受益在9000元左右,全村群众增加收入100余万元,今年种植面积准备再扩大200亩。到了夏天艾叶收割的季节,艾叶飘香,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满了艾叶,男女老少齐上阵,小学生放学了也帮着家长捋艾叶,一派忙碌景象。群众都夸我是他们的致富带头人!”谈到金艾的发展前景,廖德岗信心满满而又自豪地说道。(万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