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杨集镇西桥村贫困户杨兰停脱贫记

2020年04月24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红红的大门,干净的影路,整洁的院落,扑面而来的花香,方城县杨集镇西桥村70岁的低保贫困户杨兰停家的户容户貌由原来的破陋不堪到如今的焕然一新。

杨兰停的丈夫去世得早,唯一的儿子贾海永今年43岁。20年前,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刚刚成年的贾海永双目失明,从此,整个家庭的重担瞬间压在了时年50岁的杨兰停身上。随着杨兰停年岁的增加、体质的变差,这个缺少劳动力、没有其他收入的小家庭似乎越来越看不到希望,日子变得越来越艰难。

“他眼睛看不见,我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了,娘俩挤在没有院墙的破旧老房子里,危不危险不说,最怕夏天连阴雨、冬天大风大雪,日子能过一天是一天。”杨兰停回忆说。

2016年,根据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这个年人均纯收入2000多元的家庭经过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由县里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了帮扶责任人。根据杨兰停家的实际情况,除了享受的保障措施之外,为杨兰停进行了慢性病鉴定,为贾海永进行了残疾鉴定。同时,为该户2人实施了低保补贴、电费补贴、残疾补贴、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光荣合作社分红、光伏扶贫等帮扶措施。2017年,对杨兰停家进行了危房改造,2018年为杨兰停家建起了院墙,安装了大门,铺设了影路,增添了家具,杨兰停家的基础硬件设施越来越齐备了。

当然,扶贫不只扶物质,更应注重的是对贫困户精神风貌的改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相结合,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可度、满意度,确保脱贫有形象、生活有信心。现如今,贾海永也不再情绪低落,他去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做学徒,开始积极面对生活。杨兰停则每天把这个小家的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生活简直变了个样子,看到国家对我们的帮助,我就总想做点什么,只能把屋子打扫得干净点、再干净点。儿子也开始去学技术了,虽然学徒工资不高,但是能积极面对生活,还掌握了一门技术,以后就不发愁了,日子开始有奔头了!”杨兰停自信又幸福地说。(张栋察 尚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