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忙生产 人人能增收“扶贫车间”助脱贫

2020年04月25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刘思雨 左俊杰)“巧玲,这厂周边比恁家打扫的都干净!”

“岳书记,还不是托你的福,帮俺安排这么好个活儿,能让俺为咱村里干点事,真好!”

4月22日,趁着晨曦最美的阳光,长葛市增福镇八宝庄村村民刘巧玲一脸的开心,她一边与村支部书记岳现增打招呼,一边清扫村扶贫车间周边街道。

刘巧玲,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55年5月出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丈夫2019年去世,独自一人生活,虽享受各项帮扶政策,衣食无忧,但总觉得“吃国家闲饭”没面子,希望能自食其力。根据贫困户刘巧玲的意愿,村支部书记岳现增积极与朝贵卫浴配件厂经理岳金友对接,结合刘巧玲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为她安排了厂周边保洁工作。自此,刘巧玲通过自力自强赢得了对新生活的自信。

为做好就业精准扶贫,长葛市增福镇打造农村“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建扶贫厂房,引入扶贫产业项目,该镇八宝庄村做出了成功探索。2019年3月,镇村两级争取90余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在村中心位置建起了1120平方扶贫车间,随后又找到本村爱心人士岳金有商谈创办扶贫车间。2019年11月,岳金有带着一腔热情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可移动式卫生间”专利项目,入驻村扶贫车间,为本村村民和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该项目生产专业的电动卫浴设备适用于KTV、商场,宾馆、游轮、房车,市场前景好。务工人员上班时间灵活,主要从事电机安装、产品零部件组装、装卸等工作岗位,工资以计件形式发放,预计每月可获得劳动收入不低于1500元。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共用工10余人,带动贫困户3人,根据生产情况,岳金有计划再招10余人就业,再带动4-5个贫困劳动力到车间就业。

八宝庄村党支部书记岳献增说:“现在家家忙生产,人人能增收。生活忙碌而充实,日子越过越香甜。”

目前,该镇创办扶贫车间3个,分别是八宝庄扶贫车间、申店扶贫车间、马刘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轻松就业,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共带动17户贫困户和90余户非贫困户入驻扶贫车间做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