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积分+多方式兑换 焦作马村区“爱心驿站”扶贫秀出新模式

2020年04月25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旭 李孟珂 周博阳)“能在这里工作我特别高兴,不仅能帮助大家熟悉、了解相关政策,还有了份不错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4月23日,马根成在演马街道爱心驿站笑着说。

马根成是焦作马村区演马街道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演马街道爱心驿站的新“管家”。到岗以来,他每天按时开门“营业”,还总喜欢给前来兑换物品的贫困户“出难题”。

据了解,该区演马街道爱心驿站以前是由街道工作人员兼职代管,由于机关业务性工作较多,不能保证驿站经常性兑换,驿站功能发挥不强。为保证驿站正常运转,方便贫困群众随时兑换物品,演马街道利用公益性岗位招聘贫困户作为管理员,采取“坐班式”兑换,以正常工作日坐班模式满足辖区贫困群众的兑换需求。马根成因政策知晓度高、工作积极负责,被选为驿站管理员,服务辖区贫困群众。

说到“出难题”,其实是该区演马街道为保证贫困户政策知晓度,以贫困户兑换物品的契机,开展的“问答式”兑换,通过调查问卷、知识问答等形式强化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政策享受、就业情况等方面的知晓率。

此外,演马街道爱心驿站还制定了“采集式”兑换,贫困户前来兑换时需要采集信息,以便街道及时掌握贫困户需求,了解贫困户最新情况。同时,该街道还组建了贫困户微信群,兑换时,要求每户至少一人加入微信群,方便大家及时接收最新政策、就业信息,方便其反映诉求。

为增加辖区贫困户增收渠道,该街道推出了“指定式”兑换,爱心驿站增设贫困户农副产品柜台,兑换积分中需兑换一部分辖区贫困户自产的农副产品,帮助其打开销路,增加收入,拓宽致富渠道。目前,该街道已对接了贫困户张小仓的鹅蛋、蔬菜放至爱心驿站兑换。

演马街道利用爱心积分这一扶贫形式,拓展兑换功能,在保证群众日常所需的同时,完善贫困户信息、增强贫困户政策知晓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点带面,推动扶贫工作稳步进行,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街道将聚焦电商业务,开展线上服务,扩大销售及影响力,进一步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演马街道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