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做好产业文章 夯实脱贫基础

2020年04月26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走进方城县赵河镇陈庄村樱桃沟,映入眼帘的是晶莹剔透的樱桃,满脸笑意的游人……到处是一派山清水秀,物阜民乐的景象。这是该镇实施产业扶贫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

樱桃沟地处赵河镇北部,位于赵河、柳河、袁店三乡镇结合部,交通便利,风景优美,自然条件优越,樱桃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发展樱桃种植条件得天独厚。但过去由于品种老化,销路单一,群众虽然守着金山银山但收入增长缓慢。脱贫攻坚开始后,赵河镇党委、政府立足樱桃沟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将樱桃沟开发有产业扶贫紧密结合,扩大种植面积,改良品种,打造出400亩的无公害樱桃种植园,同时在周边发展建设了金太阳杏、软籽石榴、白金瓜等2000多亩的特色林果基地,定期举办樱桃采摘节、品瓜节等活动,使樱桃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大,群众的收入也随之显著增加,逐步在镇域北部打造出一个自然与现代,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崭新的美丽乡村,实现了环境美、产业兴、群众富的良性循环。

樱桃沟的变迁只是赵河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按照“西抓菜东抓烟、南抓粮食北抓山、强农兴工活三产”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赵河镇“山、水、田、林”的独特优势,围绕“抓特色、强产业、助脱贫”做文章,把发展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措施和有力引擎,强力推进,在镇域中部建成了1200亩冬桃基地,在南部发展金丝皇菊种植1000亩、有机粮种子3000亩,在西部建成了2500亩供港蔬菜基地,在北部新发展优质烟叶2000亩,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两翼齐飞,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刘卫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