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开门见绿 安阳市45个口袋公园预计本月底全部完工

2020年04月26日16:05

来源:安阳日报

  市民在文昌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园内游玩

  “嘿,这儿真不错!石凳石砖、片片绿荫、小径通幽,别有一番景致。”4月20日上午,阳光明媚,文昌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石凳上,几位居民边聊天边赏景。居民张文明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一个垃圾堆,每到夏天恶臭扑鼻,附近楼上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今年,楼下建了这个口袋公园,虽然只有不到500平方米,但是绿树、小道、石凳一应俱全,居民在这里下下棋、聊聊天,闻闻花香,看看绿景,非常惬意和舒服。

  这只是我市口袋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我市确定建设45个口袋公园项目,预计本月月底全部完工。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或小型开放绿地,指规模很小的城市绿地开放空间。记者了解到,口袋公园项目由市园林绿化部门和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绿地提升等区域见缝插绿,进行整体谋划,逐步推开。口袋公园面积根据地块区域而定,最小的面积不到200平方米,最大的几千平方米。

  在中华路与建安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个口袋公园里,记者看到小广场上有几位市民在休憩。“以前,马路旁边虽有绿树,不过都像厚厚的绿墙,可远观而不可亲近。如今,这些绿树变成了矮矮的绿草坪,还有石板、小路,让人们更容易亲近绿色。”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都会在这里散步。这个口袋公园面积约有3600平方米,园内有步道、广场、休闲座椅等,以方便居民日常散步、休憩。步入其中,步道蜿蜒,无刺枸骨球、碧桃、四季青等植物营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

  这些街边绿地变身口袋公园后,不仅按照城市森林公园的样貌进行了改造,还巧妙地融入周围环境,达到和谐、美化的效果。在文峰大道与平原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口袋公园内,园林绿化部门根据原有绿地整体布局,在完善功能配置的基础上,保留部分植物,铺设了草坪,同时在整体效果的基础上,增加了时令鲜花造型,小巧精致,为市民创造出安静与优美的环境空间。

  口袋公园实现了见缝插绿、稳步增绿,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为古都安阳带来更多的绿意,成为一处处独特、别致的城市景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