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线上+线下” “充电”正当时

2020年04月27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石少华)4月23日,宝丰县大营镇青城社区贫困户申学民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社区农家书屋里,翻看自己喜欢的养蜂书籍,为他的“甜蜜”事业“充电”。窗外树木葱茏,鸟鸣清亮。

两年前,申学民从破旧的老屋搬到新居,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咱不能一直靠政府养着,得脱贫致富啊。”他看到社区周边的坡岭上野花非常多,便产生了养蜂的想法,于是每天到社区农家书屋,“啃读”养殖蜜蜂的书籍。

如今,申学民养殖蜜蜂23箱,蜂蜜供不应求,年收入2万余元。脱贫后的申学民尝到了知识的甜头,更是每天“光顾”农家书屋。

近年来,该县按照简单实用、多元投入的原则,对旧庭院进行升级改造,既保留了传统建筑底蕴,也融入了文化氛围,使年久失修的房屋和杂草丛生的庭院变成了一座幽静典雅的农家书屋。

“各村藏书数量不一,种类涉及养殖、种植、实用技术和人文历史等十几个种类,并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丰富书库。”宝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晓辉介绍,其中一些村还开通了农家电子书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找技术、学技术。

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一定有更多的选择。像申学民一样,在读书的帮助下富了脑袋、鼓了口袋的人不在少数,大家读书热情越来越高。该县还大力开展“书香宝丰”建设,全面推动全民阅读。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该县根据当前疫情实际情况,推出读书日“线上+线下”系列读书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好评。

当天,“你读书、我送书”活动在该县人民会堂广场火热进行。市民张怀印在展架前挑选了一本喜欢的书籍,对着大喇叭现场朗读,读后便免费获赠了这本图书。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累计送出各类书籍3000余册。

同时,在该县的“中华曲艺展览馆”“刘兰芳艺术馆”“中原解放纪念馆”和“科技馆”内,3000种线上图书资源、各类阅读素材以及全民参与的“线上朗读比赛活动”被送到各个文化场馆,供游客免费阅读、免费参与。

除此之外,宝丰县还发起了线上声援抗疫朗诵大赛,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该县图书馆“线上朗读亭”录音朗诵。活动持续一个月,将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送出精装版图书作为奖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