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疟疾?漯河市三院开展“全国疟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04月27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梁煜)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

当天,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促进患者在防控输入性新冠肺炎的同时,提高防控输入性疟疾的意识,加强疟疾防治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

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半晌子”,是由携带疟原虫的按蚊叮咬人体传播的一种寄生虫病,与结核、艾滋病一起并列为全球最严重的三大传染病。

疟疾是通过按蚊叮咬而传播的疾病,蚊子叮咬疟疾病人后,再叮咬健康人时就会把疟疾传到健康人的身上,并使人发病。

典型症状:

疟疾的典型症状是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然而现在部分人员发病症状都不典型,常有头疼、腹泻等类似感冒、胃肠道疾病的症状。这些不典型症状往往会造成疟疾患者误诊或延误诊治时机而导致死亡。因此,医疗机构对疟疾的诊断意识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按蚊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非洲、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回国后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 

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