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畜牧局:全力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整治工作

2020年04月27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内乡县刁河、汤堰河流域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整治工作进度,确保全县“两河”流域畜禽粪污集中收储利用工作高标准推进,4月19日-22日,内乡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富朝带领该局相关业务股室及内乡牧原公司等人员,实地走进江苏省海安市等处专门考察学习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并与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深入学习了海安市等沿海区域先进的畜禽粪污治理先进理念。

据实地走访了解,海安市和内乡一样都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县共饲养蛋鸡1000万羽,有1900多条河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艰巨,为了解决粪污治理难题出台了“四项普惠政策”。

经过4天的外出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对海安市等沿海区域的先进畜禽粪污治理理念和运作模式有了更新认知,大家一致认为海安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组织建设工作有“四项措施”。一是行动早,比内乡畜禽粪污治理工作整整早10年;二是有担当。原海安县环保局主动承担项目建设和资金争取,所用奖补资金全部为国家环保补助资金。环保局在施工、管理、项目运作等方面勇于担当,敢于监管;三是重发展。海安市政府认为关停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规模养殖场必须按要求完善粪污配套设施,非规模化畜禽养殖能完善的尽量完善,完善不了的,政府兜底,帮助治污;四是严考核。海安环境监察大队或海安整治办单独或联合进行日常检查--由整治办告知存在问题和加减分情况;每季度考核由整治办牵头负责并进行公示,财政局会同整治办根据考核结果兑现以奖代补资金等,使海安市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实现了常态化。 

内乡畜牧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先进取真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了畜禽粪污治理工作理念,为全县“两河”流域畜禽粪污综合整治工作明确了原则、健全了机制、取到了“五个真经”一是迅速建设内乡县乡镇畜禽粪污集中收储利用中心;二是采取小户收储,中心转运,集中处理,就近利用,规范运作的工作原则;三是逐步建立健全“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四是积极构建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条;五是全力建立相应的粪污处理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充分保证日常营运费用,保证收储利用中心正常营运,尽快形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格局。(周君晓 张定安 周丰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