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食安办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合督导检查

2020年04月27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南召县初三、高三复学,学校食堂的疫情防控、就餐环境以及食品安全情况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为充分了解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现状,保障广大复学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21日-4月22日,南召县食安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对全县复课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督导检查。

每到一处,督导检查组都会详细查看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制度、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储存、食材质量、每餐留样,以及加工操作等关键环节和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教育培训、疫情防控有效措施等情况;此外还对校园周边的餐饮单位、小食杂店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督查了各食品经营单位证照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环境卫生、进货查验和记录台账等情况。

督导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各学校食堂合理安排师生就餐,实行错时就餐,保持合理间距,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强化后勤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餐具用品高温消毒及餐厅的餐桌椅消毒工作;要求各学校食堂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采购、储存、加工制作食品,严禁加工制作冷食类食品,严禁违规加工制作四季豆、发芽土豆,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要求校园周边各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每日消杀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据悉,为确保此次督导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12人,组建三支督导检查组,由副科级领导亲自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的方式,对全县复课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中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逐一进行了督查,坚决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南召县食安办将持续发挥协调牵头作用,加强与教育、卫健、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综合治理,努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董克 张世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