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驻村兄弟帮扶贫困兄弟脱贫 真正实现哥俩好

2020年04月28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太康县转楼镇孙北村村民郑先德和弟弟郑先进哥俩做梦都想笑,多年做梦都想过的幸福生活,竟在几天内变成了现实。“你看这新棉被、新家具、新床铺,都是县民政局张立、张长兴兄弟俩给俺置办的。”看着粉刷一新的墙壁和满屋的新家当,70岁的郑先德喃喃自语。

郑先德口中的张立和张长兴是一对亲兄弟,目前均在太康县民政局任股级干部。今年4月1日,全县“四个清零”百日总攻打响后,他们和单位其他29名同志被选派到转楼镇驻村帮扶。巧合的是,兄弟俩帮扶的贫困户郑先德和郑先进也是一对亲兄弟。

“10多年了,没有党委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俺家的日子根本没法过。”回忆过往,70岁的郑先德眼眶湿润。17年前老伴因病去世,9年前,儿子儿媳因琐事生气,喝下毒药,撇下4个年幼的孩子撒手人寰。为拉扯4个孩子。多年来,郑先德没日没夜地干活,好在孩子们都争气,个个努力学习。如今,大孙女和大孙子先后考上大学。

今年65岁的郑先进是一名聋哑人,一生未娶。为帮助哥哥拉扯4个孙女孙子,他放弃去敬老院生活,主动留在家里帮着哥哥料理10多亩农田。2014年,郑先德和弟弟郑先进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立等民政局干部驻村后,按照县委“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要求,对所有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走访。“我们刚来时,郑先进家里简直乱得不成样子。”张立回忆说,“没有院墙,砖头垒起的院门楼还用一根木棍顶着,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而哥哥郑先德家里的三间瓦房,由于年久失修,房顶漏雨,没有床铺,几个孙子常年挤在一张床上睡觉。

“我们一定尽快帮助郑先德和郑先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张立兄弟俩暗下定决心。二人向入村走访的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和转楼镇党委书记杨传俊进行了汇报,得到民政局和转楼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说了就干,干就干好。10多天来,张立和张长兴哥弟俩四处奔波,买材料,雇工人帮郑先德和郑先进哥俩,拉院墙、平整院子、盖厨房、建水冲厕所、维修房顶、粉刷墙壁、购置家具床铺和衣服,如今,郑先德和郑先进两人家里,里里外外全部更换了一遍。

“家里漂亮了,多年做梦都想过的生活终于实现了。”看着张立哥俩整天为他和弟弟忙前忙后,郑先德激动地抹起了眼泪。“现在,我们一家五口人,两个享受孤儿待遇,三个享受低保待遇,加上10多亩种地收入,小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在张立和张长兴的帮扶下,郑先进脱贫致富劲头更足,他发挥自己养羊的特长,在原有两只羊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了规模。“加上我的特困救助,我今年脱贫一点都不成问题。”郑先进用手比划着说。

为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郑先进准备在家里立一面党旗,“我要感谢共产党,还要教育培养孙女孙子们成才,都要一辈子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

据悉,至目前,太康县民政局31名驻村帮扶干部,已帮助8户贫困户改造了户容户貌,落实精准扶贫政策25人,新上致富项目11个,为贫困户购买衣柜、桌椅、床等家具和春耕肥料等价值5万多元。(王慧星 杨澎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