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张庄村的臭坑塘变身“公益鱼塘” 村民生活年年有“鱼”

2020年04月28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7日一大早,村民武秀林从冰箱里拿出一条鲤鱼,开膛、刮鳞、清蒸......不一会儿,一条香喷喷的清蒸鲤鱼菜端上了饭桌。“好吃,鱼肉鲜得很。”武秀林用筷子夹了一块放到嘴里嚼了嚼说。

武秀林是太康县王集乡张庄村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县乡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她已成功脱贫摘帽。这条清蒸鲤鱼是她26日从村“公益鱼塘”分到的。

“公益鱼塘”位于张庄村村北。“原先是一个废旧坑塘,由于无人管理,坑塘成了垃圾场,臭气难闻,风一刮垃圾乱飞。”村民刘道田回忆说。2017年太康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在县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将坑塘改造成村里的“公益鱼塘”。种上了花草、蓄上了清水,最后还往坑塘内投放了6000元的鱼苗。改造后,鱼塘变身一座小公园,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经专人养护,鱼苗渐渐长大,村委决定收网逮鱼,为村民发“福利”。26日上午8时,在村北头的一个占地约8亩的鱼塘里,几名村民们正在收网,随着银白色的渔网渐渐往岸边靠拢,越来越多的鱼在网中翻腾跳跃,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中格外耀眼。工作人员在网内对大鱼进行分类,小鱼放回塘等待明年收获,然后按人按户地将捞起的鱼分发给村民。水中抓鱼的、岸边等鱼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村民张敬秋和家人分到了10斤左右的清江鱼和鲤鱼,装满了一塑料桶,大的有4斤,小的也有1斤多。“这是俺第一次从村‘公益鱼塘’免费领取鲜鱼。这都是沾了党的扶贫好政策的光啊。”领到鲜鱼,张敬秋骑着电动车三轮车,乐呵呵地向自己家中走去。

“现在生活好了,几条鱼对于村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但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村民分享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刚说。(王慧星 刘楷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