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集中供养颐养天年 吃喝玩乐搬进新家

2020年04月28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宾馆式的房舍,“新婚”式的床,花园式的院落鸟争鸣,保姆式的服务心贴着心,神仙的日子如梦中。近日,跟随着方城县博望镇组织的观摩大军,耳听着该镇党委书记张金付的现场介绍,眼前的一个个幸福大院,让贫困群众暖心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如何把脱贫的步子走得更实更稳?疫情基本稳控之后,该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千方百计补齐群众永久脱贫的短板,通过对所有贫困户的入户调查和综合判断,确认全镇有自理能力差、无可靠托养人的五保贫困户210人,他们虽说过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关,但是,多数年老体弱及重残、重病、憨傻痴呆的贫困户。

为从根本上提高脱贫质量,该镇首先根据此类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按照上级提出的“四集中”原则,对愿意过大家庭生活者向镇敬老院集中,有条件者向社会养老中心集中,有精神问题者向精神病院集中。在此基础上,充分尊重有一定自理能力、但年龄过大特困人员不愿远离故土的意愿,注重在村级幸福大院建设上下功夫。

为解决建设资金不足、时间紧迫问题,该镇注重修旧利废。首先,以节省资金、节省时间、早建成、早入住为出发点,选择镇域范围内的旧村部、旧学校、闲置农舍搞改造。并树立长远观点,坚持高标准改造、高启点布置、高品位服务的原则,既考虑配套建设的紧迫性、安全性、实用性,又兼顾多数人“恋家”、不愿意离故土的心理,尽可能让贫困户就近入住。

院舍改造、美化绿化、生活用品购置需资金铺垫,该镇坚持再苦不苦贫困户原则,挤出资金300多万元,对房舍、院落、道路等实施高标准改造,选购花卉苗木和太阳能路灯绿化、美化、亮化庭院、道路,并考虑老人的健身娱乐需求,安装健身器材,在幸福大院配备电视、音响、乐器、棋具、扑克等健身娱乐用品。高档次的床铺、被褥、柜子、沙发、桌椅、电视、洗浴器材、厨房用品等一应俱全,水、电、网线全部接通。

该镇由民政所统揽,按照宾式服务的要求,根据入住人员数量,精心挑选厨师、管理人员,签订聘用合同,由镇里统一发放工资,定期督导检查,严格管理,确保服务周到。

跟随观摩团走进该镇灵归铺村幸福大院,跃入眼帘的大院粉饰一新,园内叠立着一栋两层18间单面大楼,屋里院外粉刷一新,太阳能路灯盏盏高悬,健身器材排列有序,屋内窗明几亮,新床、新柜、新被褥令人耳目一新,正在娱乐厅看电视、下象棋的三位老人有说有笑。在姜庄村的幸福大院里,栽植的月季花五颜六色,穿着干净利索、正在厨房里帮助厨师洗菜做饭的五保老人李新全精神头十足:“吃穿住行有人管,每天饭菜像过年,谁想到我这无依无靠的老头儿还能享这清福啊!”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已改造幸福大院五所,布置房间69间,设置床位59个,已陆续入住9人。下一步,将以此次观摩为引领,推动全镇幸福大院建设和入住,确保实现所有自理能力差的特困户全部集中供养。(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