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养好“脱贫兔” 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8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芳菲四月,春风和煦。在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的獭兔养殖大棚内,贫困户宋付顺正忙着给兔子投喂饲料,见到唐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联村镇干、镇扶贫办主任、村支书等一行人后,满脸欢喜上前迎接,并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自己的致富产业。

“这些大的是种兔,这些是刚满月的,这些是刚生下来几天的”,宋付顺热情地介绍着。养殖基地内,一排排兔笼整齐划一,笼中兔子大大小小,活蹦乱跳,煞是可爱。今年50岁的宋付顺,是云阳镇唐庄村贫困户,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同时还患有抑郁症的他,是家中6口人的顶梁柱。他虽然疾病缠身,但是却有一颗自强不息的心,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但他并没有颓废下去,而是另辟蹊径,养起了獭兔。

困境中不绝望,寻找出路才是正道。为了养好獭兔,宋付顺先是去方城县参观獭兔养殖场,初步了解獭兔养殖技术、所需的配套设施以及市场行情,最终计算出所需投入资金11万元,跟家人和帮扶人商量后决定投资养殖。说到投资多少钱,他就特别感动“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要不是帮扶人告诉我金融扶贫政策可以让我无息贷款,我这养殖场可开不起来啊”!宋付顺眼泛泪光地说道。

据宋付顺介绍,獭兔一个月可以繁殖一次,一次平均生10个左右的幼崽,70天可以长至4斤左右就能出笼销售,大的能长到十来斤。2019年底,宋付顺投入三万元在方城县獭兔养殖厂购买种兔三百多只,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已繁殖幼崽900多只,最多的时候一天能产二三十窝幼崽,他的养殖场现在最多能养殖3000只兔子。“刚开始养的时候,我们也不懂,以至于有些母兔肚里没崽,我们还费了很多饲料心思,后来才知道肚里有崽没崽是能摸出来的,我们就又跑去方城学。”就是这种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的态度,让宋付顺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摇身一变成了“獭兔养殖专家”。什么时候该配种,什么时候该分窝,多长时间防疫一次,说起这些宋付顺如数家珍。据宋付顺所述,除去饲料、药品等的养殖费用,按现在市场价每只7元出笼,预计这900只兔子收益在20000万元左右,等规模扩大后,年入十万不是问题,他还说等养殖厂达到一定规模后,有能力了还想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獭兔养殖,实现共同富裕。

“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政府的帮扶是雪中送炭,想要致富,还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宋付顺表示之后会努力扩大规模,长久发展,不辜负国家、政府对他的支持和帮助。(赵真 褚清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