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实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唱响“节水增收歌”

2020年04月28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安了IC卡和地埋管,拿张卡一刷就能浇地了,省时又省力,以前要用几百米的水管很麻烦,还得拿本子记电表数,现在出水口就在自家地头,直接刷卡就行了。”4月28日,中牟县刁家乡付李庄村蒋金榜一大早就来到自家大蒜地浇水,看着庄稼喜人的长势和从水井里流进农田的水开心得合不拢嘴。

这得益于中牟县实行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建立健全水价机制,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提高有偿用水意识,促进农业节水,同时确定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主体,保障农田水利设施的良性运行,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据悉,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该县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节水增粮、节水降本、节水增收、节水压采、节水减排效果显著。

据中牟县水利局副局长龚战强介绍,中牟县2019年共完成10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安装远传功能控制器2799套,流量计1058套,机井配套和更换水泵、泵管464套,配套地埋管69300米,机井电缆55200米,极大完善了改革区农业灌溉设施基础条件。

2020年,中牟县计划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0万亩,涉及刁家乡、黄店镇等4个乡镇39个行政村,计划安装计量设施三千余套、维修配套机井,埋设低压管道等。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促进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解放农民生产力,节水增收,提高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刘淑娟 邢瑞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